玉溪网首页>>专题>>2021>>玉溪网上新闻发布厅>>往期回顾
“玉溪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市政协专场发布会
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力量 为玉溪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22-08-01 10:30来源:玉溪日报

7月28日,“玉溪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市政协专场发布会,市政协有关负责人到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政协工作总体情况、创新做法和实践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力量,思想引领更具时代特征、开拓创新更加有力有效、委员履职更显担当作为,为玉溪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思想引领上聚共识。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做好举旗帜、抓引领、聚共识、强信心的工作,切实发挥了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政治功能;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寓思想政治引领于政协履职全过程,以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十年来,市政协立足主责主业,在协商建言上出成果。构建起以每年1次全会协商为龙头、3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为重点,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立法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和“协商在基层”为常态的“1+3+N”协商议政新格局。在全市76个乡(镇、街道)设立委员工作室、“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室,并逐步向村(社区)、学校、企业延伸。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推动问题在协商中解决、矛盾在协商中化解、人心在协商中凝聚。2012年至2021年,市政协提案办复率达100%,解决率提高到64.7%,实现了从重“纸面答复”到重“落地见效”的良好转变。

十年来,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履职为民上践初心。组织发动1700余名市、县政协委员深度参与做好助推乡村产业发展、脱贫群众就业、集体经济壮大、群众素质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五项助推”和“帮助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技术服务”等10件实事;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民生事业,关爱基层群众,积极组织和参与“关爱民生、寒冬送暖”以及扶贫帮困、送医送教等各类公益活动;紧扣社会舆情焦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最新动态,在调研视察等活动中重视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

十年来,市政协狠抓两支队伍建设,在提能砺为上求实效。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动力活力,全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不断展现出新的风貌。(记者 李丹 实习生 李瑞琪)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