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网首页>>专题>>2021>>玉溪网上新闻发布厅>>往期回顾
创新型城市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玉溪这十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提高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

发布时间:2022-08-09 18:5来源:玉溪网

L_1660036504465999664.jpg

8月9日,“玉溪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创新型城市建设专场发布会,市科技局、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到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溪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深化“玉溪之变”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溪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2017年申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2018年4月获批建设,2021年顺利通过评估,成为全省第二个国家创新型城市。

通过创建,玉溪创新实力显著增强,研发经费投入从2016年的5.82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3.41亿元,年均增速达41.62%。研发投入强度从2016年的0.44%提高到2020年的1.14%,高于全省1%的平均水平,全省排名由第六位提高到第二位。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6%,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7.8%。创新主体培育实现新跃升,2021年全市累计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0户,比2016年的86户增加了74户,增长86%,160户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达598亿元。创新资源加速聚集,招才引智、平台建设和科技孵化等创新基础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众创空间9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备案建设国家级星创天地2个、省级星创天地10个。科技队伍不断壮大,2020年研发人员总量为5295人年,是2016年的4倍。创新成果加快转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16年的0.2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2.04亿元、增长49倍,居全省第二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速提能,玉溪高新区入列全国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出台实施系列创新政策,推进科技经费管理改革,认真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亏损转结弥补等税收优惠政策,初步探索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科技赋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玉溪路径”。

下一步,玉溪市将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巩固提升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统领,聚焦创新强动能,加快聚集创新要素资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创新主体培育、研发投入倍增、“科技入玉”提速、创新生态优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八大行动,着力提高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力争到2025年实现“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提升,研发经费投入倍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倍增,产业创新能力增强、开放协同创新能力增强、成果转化运用能力增强、创新生态优化能力增强”的目标。(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季永鹏/文 史桦/图)


编辑:陶晓兰   审核: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