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理论与实践
  3. 正文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心得体会

□  张兴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了系统阐述,是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理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涵特征、现实路径、战略部署等,对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全面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涵义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包括五个方面的涵义和特征: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当然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而社会主义现代化,标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属性,它既有现代化的一般特征,又与资产阶级领导的资本主义现代化有着本质的区别。二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有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从根本上改变人口分布和数量。三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根本的追求,而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相伴而生的,是贫富悬殊甚至两极分化。四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资本主义现代化,看重的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不是它们的选项。五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项;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战;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美丽中国是其中一个。”这充分阐明了生态文明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反观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它们在工业化进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六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和平发展、共同发展,不搞西方国家靠侵略战争、殖民统治那一套。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面”,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具有一致性。主要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指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二是指各地区、城市和农村、各民族、各阶层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落下的“全面”。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国”,是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对此进行了描绘:“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道路

道路问题至关重要,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而且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

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步骤,即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围绕这一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15个方面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保障条件等,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呈现出一幅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蓝图”“设计图”“路线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方向、指明了路径、布置了任务、部署了举措、提供了遵循。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成果转化为持续深化“玉溪之变”的行动,围绕“一极两区”的定位,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玉溪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玉溪市委党校)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