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理论与实践
  3. 正文

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关于敢于斗争的论述

□魏芸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反复强调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全过程。“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我们只有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敢于斗争 ”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进行伟大斗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也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复杂矛盾和风险挑战,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坚持敢于斗争要明确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目标。偏离目标的斗争,稍不注意就会忘记了为什么要斗争,会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 ”。坚持敢于斗争必须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是要把牢斗争方向,即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坚持敢于斗争要抓住主要矛盾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     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斗争取得胜利,就是因为抓住了主要矛盾。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一定角度来说,进行斗争的过程就是解决矛盾的过程。

因此,坚持敢于斗争,要对各种矛盾心中有数,同时抓住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基础上,带动解决其他矛盾。

坚持敢于斗争要坚持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

“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斗争取得胜利,就是因为不仅有战略谋划,还有策略方法。新时代,在斗争中,要有战略的定力和策略的活力,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进而增强斗争的本领。一方面要无条件、不打折扣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战略思维,胸怀“两个大局 ”、牢记“国之大者 ”,从全局、长远上对斗争形势作出判断,增强斗争的系统性、预见性 ;另一方面要审时度势、因时而谋、顺势而为,根据具体实际制定策略,抓住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关键处落好子。

坚持敢于斗争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万事须是有精神方做得。”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斗争胜利的不竭动力,是坚定斗争意志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打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新时代,在斗争中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一方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识斗争、指导斗争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另一方面要牢记初心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牢记“中国共产党人是什么、要干什么 ”这个根本问题基础之上,永葆斗争的政治本色,确保斗争的颜色不改变。

(作者单位:中共玉溪市委党校)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