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理论与实践
  3. 正文

重整行装再出发 “玉溪之变”绽芳华

——深入学习贯彻云南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  龚桂存

2022年7月18日至20日,肩负着玉溪110万妇女群众信任和重托的32名优秀妇女代表,在美丽的春城——昆明,参加了云南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了省委书记王宁在开幕会上的讲话,审议了农布央宗主席代表省妇联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玉溪代表团在此次会议上展示了玉溪妇女团结拼搏、求真务实、乐观向上、美丽大方的精神风貌。

如何结合玉溪实际、突出玉溪特色,把省妇代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落实好,是玉溪各级妇联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抓落实

要深入推进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云南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主线,多措并举,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发挥“妇女之家”等平台作用,继续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采取系统联动宣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妇联执委会议学习等方式,把全市妇女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省妇代会精神上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妇女的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用伟大思想指引前进方向,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在服务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抓落实

要以开展“巾帼建功”为主题,主动融入和服务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在目前完成83%任务的基础上,加快进度,争取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关注支持农村富余女性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利用妇女独特优势,发挥妇女组织“联”的作用,主动对接、调研、了解妇女劳动力需求量大的家政、物流、电商企业,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构建“妇联组织、企业培训、精准就业”妇女精准就业创业格局。三是扎实推进“妇女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妇女劳动技能。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大力开展种植养殖、刺绣、家庭服务等以女性劳动力为主的产业技能培训,拓宽女性就业创业渠道。支持妇女手工产业,充分挖掘玉溪民间刺绣、民族服饰等民间传统技艺资源,打造妇女手工品牌,把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四是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强化“巾帼文明岗”工作,广泛宣传“最美巾帼工匠”“最美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巾帼文明岗”等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妇女争创一流,提升创新创造创优的能力。

在推动玉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抓落实

要树立家庭是社会稳定基石的理念,把家庭建设工作摆到市域社会治理的大局中考虑和谋划。一是持续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编制玉溪市家庭教育“十四五”规划,高度关注家庭教育短板弱项,持续推动“童·成长”父母支持计划,开展亲职教育培训,提高家庭育儿水平,推动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二是实施“巾帼扮靓家”行动,发动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用巧手装点家园,用辛勤改变村貌,用美丽宜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三是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坚持家庭文明促和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寻找市级典型“最美家庭”60户,以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上抓落实

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服务妇女儿童作为妇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服务。持续开展“女童保护”安全知识宣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深入全市各学校积极开展“女童保护”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年内实现五年级全覆盖目标,不断增强儿童和家长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做实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儿童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乡(镇、街道)妇女维权工作站作用,以稳定和谐家庭筑牢和谐社会基础。三是关心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发挥好“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长学校”阵地作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残疾(孤困)等困境儿童,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让困境妇女儿童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不断扩大“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覆盖面,做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工作,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上抓落实

要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在总结上一个周期妇女儿童发展“两规”实施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科学分析未来十年玉溪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定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的规划目标及策略措施,编制印发《玉溪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玉溪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同时督促指导县(市、区)完成本级规划编制,确保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安全、经济、社会保障、家庭、法律、环境等各领域得到长足发展,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上抓落实

要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化妇联系统改革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激发妇联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深入开展“转作风、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活动,推进全市妇联系统干部实现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加强各级妇联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妇联规范化建设工作,全市年内实现规范化建设覆盖率达20%。加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妇联干部忠诚于党的妇女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做到对党忠诚、心系妇女群众、服务妇女群众,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妇女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

星光不负赶路人,巾帼奋进正当时,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把玉溪广大妇女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成推动“玉溪之变”的强大力量,是玉溪各级妇联的使命和担当。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在玉溪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勇争先、开拓创新,为推动玉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半边天”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玉溪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