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玩转玉溪
  3. 正文

鱼肥稻花香,来新平漠沙过稻花鱼节!

立秋之际,稻谷飘香,金黄色的稻穗摇曳田间,新平县漠沙镇曼勒社区各小组晚稻陆续开始进入收割阶段,曼鸟小组的居民们也迎来了欢快的稻花鱼节。

图片7

每年晚稻栽进去后的7-10天,农户给稻苗施肥后,就把鱼苗放进田里,大概三个月过后稻谷黄了就可以放水抓鱼,故称为稻花鱼。田野翘首,草木相迎,八月的风吹过稻田,水中鱼儿自由生长,在金秋阳光沐浴下,鱼箩小桶齐上阵,抓鱼的老人小孩嬉笑开怀,不一会就鱼货满满。

图片5

图片8

图片3

每年秋收前夕是曼鸟小组居民约定俗成的“稻花鱼节”,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摆家庭鱼宴,邀请亲朋好友品鱼尝鲜。心灵手巧的傣家人能将稻花鱼烹成十多样风味不同的鱼肴,其中油炸稻花鱼更是餐桌上的最爱。将大小适中的鱼挑选出来,用清水洗净,不去鱼鳞,不掏鱼肚,直接放入锅中炸至金黄,外酥里嫩,味道鲜美。

图片1

图片2

曼勒社区遵循一年两熟的季节规律,栽种着早稻、晚稻,吃了这顿鱼,也预示着曼勒社区新一轮的农忙开始了。

新平县融媒中心通讯员:刀娟、吴帆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