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头条
  3. 正文

绝了!通海聚奎阁摇身一变,居然可以吃了

6G3OQF37QNEW1FWB0])S2`5

  雪糕是不少人避暑降温的不二之选。

图片

  作为通海县标志性的古建筑——聚奎阁,则摇身一变成了可以吃的“名胜古迹”,在炎热的天气中给市民带来一抹清凉。

图片

  在秀山脚下,有一家文创雪糕摊点格外引人注意,这些雪糕的造型取自通海的标志性建筑——聚奎阁,不仅造型还原度极高,精巧细致,而且还有抹茶、草莓、蓝花楹等多种口味。

图片

  白、红、绿、紫等颜色与丝滑细腻的口感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打卡购买。唇齿间的清凉与厚重的地方文化交相呼应,这不仅是美味,更是情怀。

  今年22岁的沈涵是这款雪糕的设计师,在她上高中的时候,沈涵就有了做文创产品的想法。在她看来,文创不仅是一款产品,更是一种对文化吸纳、继承与创新的方式。因此,雪糕在造型上,除了还原聚奎阁,还加入了本地人院落里经常栽种的山茶花。在经过一番设计、定型和制作后,今年6月,聚奎阁雪糕一上市,便受到了人们的欢迎。沈涵说:“希望大家在享受这款文创雪糕的清凉时,品味通海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图片

  矗立于通海古城中的聚奎阁作为传统古建筑,见证了通海发展的历史,是记载城市的人文名片。

  将聚奎阁作为创新元素融入雪糕设计,是对通海文化的一种延伸和传承,它既有颜值又有解暑功能,让市民在享受清凉的同时品味通海的传统文化。

   通海聚奎阁  

  通海古城犹如一颗方印,建在城中央的聚奎阁则为印纽,聚奎阁位于通海县城中央,东、南、西、北四条街交汇处,单体建筑,呈三开间四方形三重檐攒尖顶阁楼式建筑,占地面积165.38平方米,总高约17.5米,共3层,由40棵大木柱支撑内层4棵中柱,从柱基直通阁顶。聚奎阁飞檐四翘,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结构严谨,工艺精巧,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中榫卯结构的科学性。

  聚奎阁二层南面悬挂“聚奎阁”、东面悬挂“四维统纽”、西面悬挂“高拱辰居”、北面悬挂“冠冕南州”四块清代匾额,阁内二层悬挂清代钱沣《雨宿通海》和朱嶟《登聚奎阁》诗匾。三层楼内供奉魁星神像。

  钱沣的《雨宿通海》诗匾,其中有“孤城临水背依山,忆在江南烟雨间”诗句,描绘了当年通海如江南一般的美景。

  聚奎阁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康熙年间毁于火即重建,光绪二年又毁于火,光绪八年(1882年)重建成现今面貌。1993年11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玉溪日报记者:曾梦琪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