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非遗传承
  3. 正文

非遗 |峨山毕摩唱的彝族古歌,你听过吗?

8月19日至21日,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川滇黔彝族古歌调查与研究》课题组走进玉溪,深入峨山、通海、江川等县(区)彝族村寨调研采风。

江川区矣文村彝族女歌手演唱《打首腔》;峨山“山花奖”得主、省级非遗项目彝族四腔传承人李成刚带领4名女学员展示滇南彝族四大腔中的四腔与海菜腔;李成刚展示彝族四腔;毕摩李万忠吟唱古歌。(视频:蔡传兵)

彝族古歌特指彝族先民祈福、占卜、结盟等仪式上,以诵唱的方式传播、传承的韵文类文本。课题组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宋阿依姆和楚雄师范学院二级研究员杨甫旺带队,调查研究的内容包括四川、云南、贵州彝族集中区彝族古歌的数量分类、音乐特征、传承轨迹等情况。

峨1

李成刚带领学员展示四腔、海菜腔的声腔魅力。

在峨山县双江街道,毕摩李万忠为课题组展示了家里收藏的300余卷彝文古籍的一部分,接着一边讲解峨山彝文化,一边吟唱彝文经典篇章:《招魂调》《指路经》《搬家经》《哭嫁调》《祭祖调》《取火经》……古老、低沉、严谨的唱腔被课题组全程记录。

峨2

毕摩李万忠为专家介绍家中收藏的彝文古籍。

在峨山县文化馆,“山花奖”得主、省级非遗项目彝族四腔传承人李成刚带领4名女学员向课题组展示了滇南彝族四大腔中的四腔与海菜腔的代表性腔调,华美的声腔和真假音的自由转换,让专家学者鼓掌称赞。来到通海县里山乡大黑冲村委会,村里的4位民间艺人李学义、陈志有、李翠萍、普永富向课题组展示的是滇南彝族四大腔之一的五山腔,高亢、嘹亮、古朴的声腔征服了远道而来的彝族文化学者。在江川区,来自九溪镇矣文村的彝族女歌手组合演唱的《打首腔》、安化乡董炳村的民间艺人安正雄演唱的《看烟调》以欢快、热情的节奏,让课题组专家学者耳目一新。

峨3

来自江川区安化乡的民间艺人安正雄。

玉溪之旅结束,课题组成员陈霜感慨地说:“毕摩的百年经卷,民歌腔调的百转千回,清澈明净的抚仙湖……人文情怀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折射出了我们眼中色彩缤纷的别样玉溪印象。”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蔡传兵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