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头条
  3. 正文

市文化和旅游局——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文旅市场复苏

2021年,我市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95.19%,旅游收入恢复至2019年的87.2%;今年以来,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我市文化旅游市场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文化旅游市场正在逐步有序复苏。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应对疫情持续影响,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中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有益实践和尝试,为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推动扶持政策落实  

缓解文旅企业困难

“相关部门及时给我们退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旅行社坚持营业至今,离不开政策的扶持。”玉溪红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钰良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玉溪红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入选全省旅行社拟纾困补助名单,为旅行社在坚守中发展增强了信心。

为纾解旅游企业困难,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相关政策措施要求,有序开展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暂退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总额已达514万元。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引导符合要求的旅行社和旅游演艺企业参与省级纾困补助申报。全市有1家旅游演艺企业、4家旅行社通过评审,分别入选全省旅游演艺企业拟纾困补助和全省旅行社拟纾困补助名单,获得补助资金200万元。

此外,市文化和旅游局帮助对接两家保险公司承保云南旅行社责任保险附加疫情“熔断”行程取消损失保险、团体意外伤害保险附加旅行传染病隔离津贴保险两个险种,消除旅行社组团的后顾之忧。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国坤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措施,持续为文化旅游企业纾困恢复发展送上政策措施“及时雨”,并积极推出“乐游玉溪 优惠不停”文化旅游消费优惠券等系列助企惠民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复苏。

提升文旅配套设施  

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今年以来,玉溪市文化旅游设施建设明显加速,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2.57%。在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玉溪市签订合作项目2个,项目协议资金6.6亿元,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积极引导文化旅游企业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市场需求,主动求变、创新发展,增强内生动力。随着玉溪中玉酒店、红塔大酒店重装开业,常乐温泉酒店、富康城铂尔曼酒店等高品质酒店拔地而起,华宁象鼻温泉度假村等完成提升改造,全市文化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玉溪的旅行社、酒店、景区等通过互换平台、资源共享等方式,实现抱团发展。

此外,玉溪市新产品新业态也不断涌现。红塔区龙马山景区、抚仙湖星空小镇、晶喜庄园、四季农庄、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文化旅游企业紧扣市场需求,推出了丰富多样的露营产品;元江县、华宁县等为满足本地游乐需求,推出梦幻大世界主题乐园产品;通海古城“剧本杀”,华宁开窑、品窑工菜等新兴项目的持续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文化旅游业态……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内容的新产品新业态,提升了游客体验,激发了文化旅游市场活力。

逐步启动节庆活动  

为文旅市场加温

在新平县2022年彝族火把节系列活动期间,商品展销会、特色美食街等丰富活动吸引了八方游客,旺盛的人气为众多商家带来了不菲的收益。新平县文化和旅游局的统计显示,在7月21日至24日火把节集中活动期间,新平县共接待游客7.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26.17万元。这是我市逐步启动节庆活动,为文化旅游市场加温的一个缩影。

自今年6月以来,我市在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要求下,成功举办了金芒果文化旅游节、彝族火把节等节庆活动,带旺了文化旅游市场的人气,为文化旅游企业带来了商机,促进了文化旅游市场有序复苏。同时,文旅部门紧抓市场监管和安全生产,不定期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专项检查,为文化旅游企业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也为游客营造了一个安全、平稳、有序的出游环境。充分运用各种媒体资源,围绕“云南人游玉溪”“玉溪人游玉溪”等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玉溪文化旅游资源,拉动文化旅游消费增长。

文化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保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一业带百业”的重要作用。“我们将持续为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创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让文化旅游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推动文化旅游业高水平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徐国坤表示。(记者 李艾丽)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