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玩转玉溪
  3. 正文

初秋八月,来玉溪元江看“萨王纳”美景!

图片

  初秋八月,是让人喜爱的季节,炎热的微风中带来秋天的一丝丝凉爽。元江的八月,美景数不胜数,其中具有“中国萨王纳”之称的元江干热河谷别有一番风景,这“长”在元江的“非洲美景”到底是什么样子,一起去看看吧!

图片

图片

  从县城出发,驶向普漂方向的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隐隐约约可以看到对面的群山连绵起伏,郁郁葱葱,这片与非洲的萨王纳热带稀树草原十分相似的元江稀树灌木草丛植被,慢慢浮出了它的真面目,以它雄伟的气势展现在我们眼前。

图片

图片

图片

  跨过红河(元江段),往保护区深处行进,一路上带刺的霸王鞭在路的两旁旺盛生长,这种大戟科植物喜欢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是非洲特有的植物,如今跨越两个大洲,在云南元江干热河谷安了“家”。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外,野生芦荟绿意盎然,发现于元江的新属新种希陶木生长旺盛。虾子花、金合欢、三叶漆等在非洲大草原上常见的植物,在元江干热河谷自然保护区随处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图片

(霸王鞭)

图片

(希陶木)

图片

(野生芦荟)

图片

(虾子花)

  据介绍,元江因为独特的地理环境,再加上“焚风”效应,形成了和非洲热带稀树草原十分相似的生态景观奇迹,我们把它称为“中国的萨王纳”。在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物种多样性非常丰富,有维管束植物2379种,有国家珍稀保护植物元江苏铁、桫椤、水青树等16种。

图片

(桫椤)

图片

(水青树)

图片

(元江苏铁)

  在大自然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元江干热河谷还形成了自身特有的植物群落结构。截至目前,已经发现元江辖域特有植物13种,分别是狭叶柏那参、元江风车子、元江山柑、瘤果三宝木、云南芙蓉、元江猪屎豆、元江蚬木、元江素馨、元江花椒、元江田箐、梅蓝、云南火焰兰、希陶木。

图片

(云南火焰兰)

图片

(云南芙蓉)

图片

(瘤果三宝木)

  除了特有的植物区系,在元江干热河谷自然保护区,还发现了哺乳动物97种,鸟类258种,爬行类71种,两栖类53种,鱼类34种,有圆鼻巨蜥、白鹇、黑熊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7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保护好大自然的天然馈赠,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年来不断加强生物科研监测与评估统计,开展森林调查保护,做好日常巡查和森林防火工作,制止违法盗猎等,最大限度保护好这一国际性生态研究的理想场所。

图片

(林区内制止违法盗猎者)

图片

(日常防护监测)

图片

(森林防火工作)

  听完介绍,大家是否对这片与上万公里之外的非洲十分相似的美景有了憧憬。

  去非洲很远,来元江很近,赏非洲美景来元江就对了。这个秋天,来元江感受中国“萨王纳”的神奇和魅力吧!


文丨李施琪 整理

图丨元江县文化和旅游局 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