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3. 正文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聚焦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作家期待重新观察云南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9月6日,喜迎党的二十大“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系列文学采风活动第二期在昆明正式启动。聚焦“聂耳和国歌的故事”这一主题,包括水运宪、葛水平、胡学文、王十月等13位全国知名作家与主办方进行了座谈。

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赵家琦 摄
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赵家琦 摄

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翟玉龙表示,好的故事是通过语言文字在他人的脑海里构建一个特有的空间,感我所感,思我所悟。有趣的故事万里挑一,希望各位作家能把云南的故事变成更多的作品,不止是报告文学、散文、小说,还有剧本。

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全国中篇小说奖获得者水运宪
山西省文联主席、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葛水平

参与座谈的作家纷纷表示,云南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地理环境、民族文化,又有完全迥异的风景,生态气息独特,文学发展得天独厚,潜力无限,十分期待此次在昆明、玉溪深入了解“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民族危亡时期,云南人为国家做过许多贡献。聂耳身上的担当,赤诚和爱国精神是激励着我们一代代人成长的养料。我们将重新观察云南,重新发掘文学的意义。”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学文

此次文学采风活动,用“融媒体+文艺”的传播形式,第一期的采风行动在8月1日—5日在昆明、红河进行,围绕“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故事”和“闻一多舍生取义的故事”展开,短短5天,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平台对作家们的采风进行了全程跟踪和图文微博直播,生产稿件40条、图片80幅、视频9个,推出新媒体系列长图《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采风日记》4期,制作作家妙语海报18张,云南网与云报客户端、开屏新闻,云南日报、春城晚报微博等全媒体平台联动,话题总阅读量达290.7万,互动次数达205次,百度相关页面超600万+。活动结束之后,又生产制作18个短视频进行全平台推送,延续着采风热度,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创新媒体融合的一次积极探索。

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作品》杂志社社长、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十月

第二期喜迎党的二十大“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文学采风活动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策划主抓,中国作协《中国作家》杂志社、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云南网、云南省作家协会承办。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