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网首页>>专题>>2021>>玉溪网上新闻发布厅>>图片

“玉溪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江川区专场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14 16:4来源:玉溪网

L_1663140998348568967

9月14日,“玉溪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江川区专场发布会,江川区有关领导到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江川区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湖泊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川各族儿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打基础、兴产业、惠民生、保稳定、护生态、抗疫情、强党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创新推行“三措促学”“四个一”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制度、意识形态“十二项制度”创新出台,逐步理清理顺并持续深化“12345”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全区上下讲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心更齐、劲更足;连续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工作,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实践行“玉溪之变”要求,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严厉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群众身边腐败和怕慢假庸散等不正之风,形成了狠抓落实、干部创先的浓厚氛围。

——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江川区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上,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地区生产总值年均保持10.7%速度增长,2021年总量达167.2亿元,是2012年的3.24倍,全省排名从第60位跃升到第45位,经济发展实现了量的跨越和质的提升;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磷化工、纸制品、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云南烨阳、河北坤天、亿纬锂能等项目先后落地,实现了新能源电池产业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初步形成了以亚洲花卉科创谷为核心,前卫兰花产业园、雄关农业科技园、安化光山多肉产业园为依托的“一核多园”花卉大产业发展格局,自育花卉新品种352个,年育苗能力1.3亿株,花卉产值超过5亿元;做强现代服务业,滇中智慧农业产业园建成投运,月销售蔬菜3万吨;全域旅游业态日益丰富,环星云湖文旅康养体育产业有序布局。 

——多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实现“只进一扇门”、100%网上可办,“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全面建立全产业链专班工作机制,多个重大项目有力推进,积极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着力打造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县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股权抵押担保贷款模式先行先试;创新推行“节地上楼”新型居住模式,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获批为国家级试点,在全省率先探索颁发了农村宅基地使用权退出凭证和不动产权证书;66个村(社区)全覆盖创办现代农业服务公司;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户,建成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云南新天力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星云湖保护开创新局面。坚决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坚持全民治湖、科学治湖、依法治湖、系统治湖,十年累计投入25.85亿元实施53个保护治理项目,深度开展流域污染治理、入湖河流整治、内源污染削减等精准举措,星云湖水质在2020年实现自2003年以来时隔17年后首次脱劣。严格按照“退、减、调、治、管”五字方略,坚持“一湖一策”,划定“两线”、严控“三区”,抓实“三治一改善”重点工作,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沿湖畜禽粪污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创新开展“一进五清”专项行动,优化划定禁养、限养区380平方千米,临湖1.2万亩区域大蒜等4种负面清单作物全面禁种,湖外农业用水循环工程加快建设,推动星云湖水质保持稳定向好。

——滨湖花园城实现新变化。按照市委“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工作要求,全面启动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投资25.23亿元覆盖盲点、连接断点、打通堵点,完成浪广路、兴江路、明珠路等7条市政道路建设,中心城区管网实现地上地下一张图管控;高品质建成“悦动”“时光”“凤凰”三大城市公园和一大批城市“口袋公园”,高标准完成36个老旧小区改造,文祥片区老旧小区连片改造入选“全省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率从36.5%提高到51.3%;累计拆除农村危旧闲“三房”5992宗、59.97万平方米,成功打造星云湖南岸、谢家营美丽巷道、三皇寺绿美新村、花漫光山·产村融合等一大批乡村振兴示范点。

——人民幸福感获得新提升。累计投入资金16.7亿元,实施项目664个,改善贫困群众住房1595户,安化省级贫困乡退出、16个贫困村出列、2062户7198人贫困人口全面清零,农村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4780元、17365元,分别是2012年的2.12倍、2.39倍,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81.7%提高到90.19%,义务教育全部实现基本均衡,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完成改扩建,区人民医院晋级国家标准化县级医院,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汤思琪)


编辑:陶晓兰   审核: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