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图片
  3. 正文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胡学文:奇妙云南对于作家来说,是一件幸事

00304985647_7e8f6cb6

视频截图

参加采风前两天,胡学文的《南方》被编入《丽江故事集》,小说的故事场景,就设定在了丽江。

采风感悟:

自然与人实际是一个整体。我出生在乡村,又在乡村长大,对这种体验特别深刻。自然对人的影响既有物质方面的,还有精神方面的。自然生物对你形成世界观人生观是有影响的。

以前,我认为人是从猴子“变”来的。到这儿之后,突然发现人类的起源是湖里的一条鱼,觉得很新鲜,也很震撼,对写作还有一些启发。

以前一直认为云南就是一个自然生态特别美特别好、文化特别多元的地方。多元文化的生长一定是跟自然有某种很神秘的关系。这种关系我们可能看不到,但能感知到。

科学有科学的认知,文学有文学的看法,这是两个渠道,让我们对云南的认识更充分。

00304985648_ae8d03eb

视频截图

南方,对于北方人胡学文来说,既是地理意义上的方位、区域,也是一种生命意向。他曾感慨南飞的候鸟乡人,何以觉得南方冬天冷还每年都要再飞去,因为南方有更吸引他的、更为重要的东西。

北方人胡学文到底也因为这更为重要的东西,来到了南方,加入了江苏省作协。年过半百的主动改变,是他对自己的一次塑造,他担心“这样的状态下去,对生活我可能就不会那么敏感了。”

00304985646_e195c336

视频截图

他也会时常眺望远方的家乡,带着他想要保有的敏感,努力拥有南方。抚仙湖边,他与当地人走得最近,聊得最多,也更愿意面对我们的镜头。

在他眼里,云南是奇妙的、神奇的,云南作家能把故事讲得很好,得益于多元文化的滋养,而这样的滋养,离不开自然风光的哺育。这种自然与文化的结合,对于作家而言,是一件幸事。

胡学文简介

1967年9月生。江苏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有生》等五部,中篇小说集《从正午开始的黄昏》《命案高悬》等十六部。曾获鲁迅文学奖,南方文学盛典年度作家,《小说选刊》全国优秀小说奖,《小说月报》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十八届百花奖,《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花城文学奖,《北京文学 中篇小说月报》奖,《中篇小说选刊》奖,《中国作家》首届“鄂尔多斯”奖,青年文学创作奖,孙犁文学奖,鲁彦周文学奖等。

策划:锁华媛 晋群

统筹:韩焕玉 赵家琦 张成

视频拍摄:何梓葳 王笑 魏进兰 李秋雪

视频制作:何梓葳 王笑 魏进兰 李秋雪 郭凯 鳌睿

记者:赵岗 秦明豫 夏方海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