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玩转玉溪
  3. 正文

迎国庆 游玉溪丨金秋九月,来哈尼山寨寻个不一样的秋天!

金秋九月,充满了希望和收获,在玉溪市元江县羊街乡和那诺乡,稻谷飘香、鱼儿肥壮,层层叠叠的梯田换上了秋的衣裳,在这希望的田野上即将奏响一曲秋收之歌,让我们一起来打卡美丽的哈尼山寨,寻找秋日里不一样的美景。

1

穿过几座山,绕过道道弯,就进入了元江县羊街乡,高山纵谷间层层的梯田映入眼帘,它们错落有致、线条清晰、黄绿相间。哈尼梯田是世界文化遗产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元江县的哈尼梯田主要集中于羊街乡和那诺乡一带,这里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美景,而秋季的梯田之美令人惊叹。

2

(祝皮高 摄)

连片的梯田逶迤磅礴,在太阳的照射下泛着金灿灿的光,黄绿色的稻叶向天而生,成熟的稻子颗粒饱满圆润,沉甸甸的缀满枝头,仿佛农民们笑弯了的腰杆,谷茬鱼儿在稻田里游来游去,变得丰腴而肥壮,田间地头虫鸣蛙叫,蜜蜂和蝴蝶翩翩飞舞,整个哈尼梯田生机勃勃、一派丰收的景象。

3

4

5

家住羊街乡戈垤村委会伙麻大寨的哈尼族阿姐倪雄英正在田间忙着抢埂,为秋收做好准备,今年她家栽种了三亩多的水稻,再过十多天就可以收割了,到时候一边打水稻一边拿稻田里的谷茬鱼,还可以捡梯田鸭蛋,那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了,想到今年的丰收场景她高兴得唱起了哈尼山歌。

6

7

为了庆祝农民丰收,羊街乡还将举办抓鸭子、摸鱼、梯田拔河等丰富多彩的梯田趣味活动,一场别开生面的丰收大联欢即将到来。

8

9

10

在哈尼山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河流、梯田、村庄、森林四素同构的生态体系,体现了哈尼族智慧与勤劳的结晶,同时也向我们呈现出一幅最美的田园风光画卷,在这幅画卷中我们看到山上有林、山腰有村、村下有田、田中有水、水中有稻、稻鱼共生的美丽景观,哈尼族在这里世世代代繁衍生息。

11

12

13

(祝皮高 摄)

走进这如画的美景中,闻一闻稻谷的清香,踩一踩柔软的泥土,烤一烤热情的太阳,摸一摸身旁的穗子,让秋风吹去所有的烦恼,和大自然融为一体,拍下一组秋日里最美的照片。

14

15

16

秋天是个多彩的季节,

哈尼山寨因为秋天而变得美轮美奂,

秋天因为哈尼山寨多了一种无可替代的美!

来一趟哈尼山寨吧,看这大地上最美的雕刻,

一起等待和迎接秋天的丰收和喜悦,

来哈尼山寨寻找不一样的秋天!

END

文丨李施琪

图丨羊街乡政府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