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理论与实践
  3. 正文

把握历史主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李昆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集中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对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内条件和国际环境发生深刻而复杂变化的背景下把握历史主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增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自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出来的。它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也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更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从中国国情出发,来自自己、属于自己的“中国之路”。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已如期实现,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历史主动,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开篇第一个专题就是“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有4篇讲话对其进行阐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并创造性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以更加主动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自觉。通过学习,我们要增强“四个自信”,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

领悟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战略指引

2020年以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的相互叠加,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剧,使我国发展面临巨大的压力,但机遇和挑战之大也前所未有。在这关键时刻,我们要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更加稳健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我们作出科学的战略指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专题,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是新发展阶段,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专题阐释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和“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专题系统阐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并把国家安全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始终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局面。通过学习,我们要认真领悟其精神要义,用到实践中,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明确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意义

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实现,正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明确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其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那些既希望较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所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有中国的独特性也有世界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通过“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3个专题,系统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高远境界与崇高抱负。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在发展中顺应世界发展潮流,提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发展方向,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文明多样性的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既符合全世界人民长远利益,又反映了大多数国家普遍期待的美好愿景,被世界很多接纳和认同,表明了中国在价值观创新、以价值观引领世界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作者单位:中共玉溪市委党校)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