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理论与实践
  3. 正文

把红色精神资源转化为精神共富发展胜势

□  陈贵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里的“美好生活”既包括物质生活,也包括精神生活。去年,省委省政府玉溪现场办公会强调,玉溪要努力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共同富裕就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要实现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就必须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红色精神资源是最宝贵的精神资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底色。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和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一笔丰富的精神财富。红色文化中蕴含党的价值理念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追求,具有资政、兴党、育人的重要价值。红色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的强大精神动力。

易门是革命老区,有着厚重的红色资源,以南疆丹娘孙兰英为代表的一批批革命先辈所表现出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忠诚于党、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视死如归的崇高精神,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红色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纵观易门革命斗争史,是用信仰、担当、初心、奋进的力量书写的一部生动的教科书,是易门人民不竭的精神力量源泉。笔者认为,易门县可从四个方面入手,加快推进精神共富。 

汲取理想信仰力量,涵养精神共富的价值源泉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回溯易门革命斗争史,孙兰英、赵小峰、陈世昌等革命先辈为了心中的信仰和理想,用生命和热血,诠释着信仰信念的深厚内涵。如果说,在战争年代,崇高的理想信念体现在不怕牺牲的精神上,那么,在和平年代则更多地体现在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上。新时代要求我们要把远大理想和实干精神结合起来,全身心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在各自岗位上躬身笃行、奋斗拼搏,努力使自己的激情和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巨大动力,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建功新时代,在坚定理想信念中聚力精神共富。  

汲取革命斗争力量,磨砺精神共富的担当之勇

斗争精神是推进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力量。回溯易门革命斗争史,翻开硝烟弥漫的历史画卷,总让人身临其境地感悟孙兰英、赵小峰、陈世昌等革命先辈勇于斗争、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易门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发展基础弱,欠发达的基本县情仍然没有变,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应该认真传承党史蕴含的斗争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拼搏奋进的力量浸入骨髓、融入灵魂,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目标,在工作中做到敢拼、敢干、敢作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弘扬斗争精神中助推精神共富。    

汲取初心使命力量,厚植精神共富的为民情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最高价值取向,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初心。回溯易门革命斗争史,易门共产党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其根本的法宝就是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无论是“易门滇南游击大队”武装斗争,还是“上定乡武装起义”,都深刻诠释了共产党永远扎根群众、依靠群众、赢得群众的内涵和真谛。传承弘扬易门红色精神,就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工作出发点,真正悟透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始终植根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赋能精神共富。

汲取艰苦奋斗力量,凝聚精神共富的奋进之力

艰苦奋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回溯易门革命斗争史,感受沧桑巨变,感悟艰苦卓绝,其现实意义在于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斗志,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易门已“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唯有牢固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理念,发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艰苦创业、埋头苦干,才能闯沟过坎,实现发展目标,进而在艰苦创业中实现精神共富。

红色精神资源是最好的营养剂。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出发点、原动力,鞭策我们踔厉奋发、担当重任。

(作者单位:中共易门县委党校)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