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美图
  3. 正文

玉溪这十年|新平:多措并举 全力推动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新平县在全省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利好条件下,坚定不移实施“农业稳县”战略,探索出了适合本地特色的农业发展新路子,柑橘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全省农产品主产区、特色产业发展先进县和云南省第一批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柑橘种植面积稳居全省第一、产量第二。2021年,全县柑橘在园面积15.54万亩,产量24.97万吨,实现产值11.97亿元,占全县水果总产值的80%。

褚橙庄园里的员工正在查看橙子长势。(记者  李冉 摄  资料图).jpg

褚橙庄园里的员工正在查看橙子长势。(资料图  记者  李冉 摄)

  抓实产业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自2014年以来出台6类32条扶持柑橘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投入各级财政资金近1亿元,其中县级财政专项资金34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近40亿元,全力推动柑橘产业发展。2019年,新平县被云南省确认为“一县一业”(柑橘)特色县,同年被农业部定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县。2021年获得云南省“一县一业”水果示范县。通过各类政策扶持,柑橘产业得到了快速健康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得到壮大,共培育柑橘新型经营主体258户(柑橘企业22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7家、家庭农场14个),种植面积10.54万亩,占全县柑橘总面积的67%。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7家(省级5家:褚橙、实建橙、金土地、龙橙、特行;市级:鼎城、大华农业),其中,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企业4家(褚橙、高原王子、实建果业、久字号)。

  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农民致富能力。坚持诚心引才,成立张福锁院士褚橙科技小院,建立张福锁院士挂帅、6名博士指导、15名师生常驻工作机制,对果实品质调控等14个技术难题进行技术攻关,协调中柑所等多个科研团队入驻新平,为新平柑橘产业发展提供国内一流的源动力;坚持精心用才,组织20名科技专家特派员团队进乡村、进田野,手把手教、面对面讲,不断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更多的“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变。目前,全县种植柑橘户达9194户,在规模化柑橘种植基地稳定就业的“农业产业工人”有6000余户,户均工资达8万元;每年在修剪、采果、分选等环节季节性务工农民超5万人,以柑橘为主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万元,比全县平均数高出51%。

  实施新“三品一标”行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品种培优上,从柑橘国家资源圃等共引种新品种柑橘21个,选育出的“新冰5号”“新冰30号”两个柑橘芽变品种已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在品质提升上,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加快推进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全县“三品一标”水果认证企业43家120个产品,认证面积4.2万亩,水果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100%;在品牌打造上,重点选育“新平橙”区域公共品牌,打造“褚橙”“高原王子”“龙橙”等企业品牌,“褚橙”连续4年获全省“10大名果”称号;在标准化生产上,制定完善《新平优质柑桔综合标准》《新平橙生产技术规程》,新型经营主体258户作为中坚力量,为生产标准规程落地奠定了基础。依托中柑所等科研单位,通过“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柑橘产业从栽培到销售,实现了标准化发展,目前,全县已建成柑橘选果生产线24条,设备设计年加工能力达48.7万吨,建成省级精品农业庄园3个,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为2.4:1,走出了一条以果促旅、以旅兴农、农旅融合的特色发展道路。

  为构建更加完善的柑橘产业体系,新平县将重点实施“一核一带两翼六中心”布局,打造集约化、精品化、低碳化的“生态友好型”柑橘产业示范园区,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追溯体系,坚持走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道路,推动形成系统化、标准化的柑橘生产技术规范,努力把新平打造成为全国早熟柑橘特色优势区。(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瑞铭)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