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美图
  3. 正文

哀牢山: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首页图片(8)

在云贵高原与横断山脉的分界线上,有一条横亘在云南省中部,从大理州南部到红河州绿春县,西北―东南方向逶迤绵延约400公里的绿色长龙——哀牢山山脉。它是元江与阿墨江的分水岭,也是云贵高原气候的天然屏障、云岭南延分支;它与奔腾不息的元江干流相伴相生,共同构成了神秘、原始、富饶的云南“腹地”,也将最为奇美的自然生态延展在新平的山脊上,成为这片生命绿洲上最葱郁蓬勃的一抹绿色。

联合国“人与生物圈”森林生态定位观察站

云南名山众多,论海拔之高、地域之广或名气之大,哀牢山并非佼佼者。但论生态价值,哀牢山可谓令世界瞩目:它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地带面积最大、结构最为完整和稳定的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是世界植被中的珍稀类型;伯乐树、云南红豆杉、长蕊木兰等一大批国家Ⅱ级以上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这里枝叶扶疏,生机勃勃;以西黑冠长臂猿、云豹、黑熊、绿孔雀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珍稀濒危动物栖息于此,国际候鸟常年从这里中转迁徙……哀牢山山脉以东是波状起伏的云贵高原,以西是切割剧烈的横断山山地,地貌形态复杂多样;有相当于20个纬度带分布的土壤类型;有垂直分布明显的气候,从山麓至山顶依次为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暖温带、温带、寒温带气候。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质地貌与多变的气候环境滋养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让哀牢山享有“大自然的博物馆”“生物物种基因库”和“南北动物迁徙的走廊”之美称,1992年被列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森林生态定位观察站。

3

哀牢云海。 通讯员 刀雪锋 摄

1981年,哀牢山自然保护区被确定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88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位于哀牢山北段上部沿山脊呈斜狭长形区域,南北长约102千米,东西平均宽约5千米,总面积67700公顷,森林覆盖率85.1%,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海拔在3000米以上山峰有9座。保护区在行政上分别隶属玉溪、楚雄、普洱三州(市)的新平、楚雄、双柏、南华、景东、镇沅六县(市)管辖,其中新平县境内面积14291.19公顷,海拔3166米的哀牢山主峰大磨岩峰位于新平县水塘镇境内。除作为滇中地区重要“水塔”外,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平片区还有国际西黑冠长臂猿分布中心及其栖息地、国际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云南生物多样性基因库三大功能定位。

以新平片区为代表的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既是万千生灵栖息的家园,也是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最为关键的地区之一,还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和观察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窗口。

立体气候造就“温带雨林”

哀牢山拥有全国面积最大、人为干扰最少、保存最为完整的亚热带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所谓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顾名思义,湿润是它的主要特征,实际上可以看作是一种在温带中生长的亚热带森林。这里降雨频繁,树木高大、枝叶茂密,林下箭竹和蕨类生长繁盛,藤本植物在干枝之间缠绕,苔藓附生植物布满树干……它既是云南省的一片“绿肺”,也有“温带雨林”的美誉。

究其缘由,在植物区系的划分上,云南处于泛北极植物区和古热带植物区的交会和分界地带,哀牢山恰好处于这一南北交错的过渡地区:山之西南,是滇南的季风常绿阔叶林和热带森林,热带植物丰富;山之东北,则是滇中高原的半湿润常绿阔叶林,林下多温带树种,温带草本丰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哀牢山植物种类丰富、类型多样、垂直带谱完整,具有南北会集、东西兼备的过渡性特征。

1

  哀牢山上的大树杜鹃。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传兵 摄

新平片区的原始森林中有许多珍稀花木,如云南红豆杉、长蕊木兰、伯乐树、水青树、香樟等14种国家Ⅱ级以上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倒卵叶石栎、紫唇姜则是近些年在哀牢山首次发现的独有植物。除此之外,还有成片分布的杜鹃花、野山茶和马缨花等。

陈说山川之本源,尽名草木之所出。从科考采集到的植物种类分析,除了亚热带山地常见的壳斗科、山茶科、樟科、木兰科、冬青科、杜鹃花科植物外,河谷地区还生长着海桑科、橄榄科、使君子科、茜草科、桃金娘科、木棉科、苏木科、胡椒科、夹竹桃科、紫金牛科、野牡丹科等常见于热带分布的植物,山体的上部还有一定数量的蔷薇科、榆科、桦木科等温带分布的植物种类。

国际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

每年秋冬季节,位于哀牢山中段东麓新平县与镇沅县交界处的金山丫口候鸟环志监测站就热闹起来了。来自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平管护局(以下简称“新平管护局”)的管护员定期驻扎在这里,为南迁的候鸟开展鸟类环志和疫源、疫病监测。

为何选择在金山丫口设置监测站?据常年做候鸟监测的管护员李伟介绍,此处是国际候鸟南迁越冬的重要中转站和通道,众多候鸟经此休憩后南下越冬。正因如此,该监测站成为云南重要的候鸟环志基地和开展候鸟迁徙研究的理想之地。

李伟介绍,管护员会为这些用于监测的鸟儿戴上脚环。如果捉到的鸟儿已有脚环,则会做好记录,所有工作完成后,监测员会将鸟儿重新放归大自然。据了解,鸟类环志,是将野生鸟类捕捉后戴上人工制作的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颈环、翅环、翅旗等标志物,再放归野外,是搜集研究鸟类的迁徙路线、繁殖、分类数据的方法。通俗来讲,相当于给鸟办了“身份证”,为研究鸟的迁徙规律、迁徙时间和路线、种群数量等提供了生态学资料,为保护濒危珍禽、制定鸟类保护法令、合理利用鸟类资源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新平管护局办公室主任李亚楠介绍,新平片区内已发现鸟类418种,国家Ⅱ级以上保护鸟类黑颈长尾雉、鸳鸯、凤头蜂鹰等43种,是国际候鸟保护基地。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金山丫口候鸟环志监测站共监测到夜间迁徙候鸟53501只,环志52889只,隶属14目32科238种,其中国家Ⅱ级保护鸟类19种,为研究鸟类的迁徙、种群、习性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国际西黑冠长臂猿分布中心

千百年来,有一群“树冠精灵”——西黑冠长臂猿身姿灵巧地穿梭在哀牢山这片森林秘境中繁衍生息。作为森林里的旗舰物种,它们是森林健康与否的标志。

2

西黑冠长臂猿。 (新平管护局供图)

西黑冠长臂猿是亚洲独有的四大类人猿之一,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全球仅存1100只至1300只,新平片区分布有600只左右,是全球种群数量最大、分布最集中的区域。

今年3月,新平管护局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新平片区开启了时隔12年针对西黑冠长臂猿种群的第二次调查。经过60多名工作人员历时两个多月“闻声识猿”式的深入调查,采集完成除核心区之外所有可到达区域内的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据,并初步判断:相较2010年第一次调查时,新平片区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从124群增加到至少154群。此外,由于西黑冠长臂猿习惯以家庭为单位,结成小群分散居住,家庭成员数量具有浮动性,个体数量暂未确定。但根据森林管护员巡山时与西黑冠长臂猿偶遇频次增加及观察到其栖息地扩大等迹象判断,西黑冠长臂猿个体数量相较12年前将有一定增加。

新平片区也被称为“云南生物多样性基因库”,众多的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目前发现国家Ⅱ级以上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5种外,已知高等植物247科、1074属、2688种及206个变种(亚种),国家Ⅱ级以上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4种。

莽莽哀牢,万物有灵,天赐宝库,物种丰茂,哀牢山是天然的动植物标本园,也是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在各方携手守护下,新平片区森林覆盖率稳步提升,西黑冠长臂猿等极度濒危物种种群数量增加,紫唇姜等独有植物不断发现,人与自然臻于和谐。(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瑞铭    通讯员  钟应生/文 )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