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时政
  3. 正文

江川区残疾人联合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铺路人”“守护人”

在9月26日举行的云南省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江川区残疾人联合会被授予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这是继2021年12月,江川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后江川区残疾人事业获得的又一项荣誉。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全社会给予关心帮扶。江川区残疾人联合会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依法守护好残疾人合法权益,把发展作为解决残疾人问题的“总开关”,推动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发展成果,成为了残疾人表达诉求的“娘家人”“知心人”,实现就业的“铺路人”,维护合法权益的“守护人”,从而赢得了广大残疾人的真心认可。

抓好创业就业,当好残疾人的“铺路人”。持续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本领,依托企业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个人自主创业,落实民生兜底保障政策,推动残疾人脱贫致富。近年来,扶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2个、创业示范户41户、就业示范点3个、盲人按摩店8家,带动残疾人创业123户、生产大户138户,累计帮助残疾人转移和安排就业1100余人次,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提前脱贫。

抓好生活保障,当好残疾人的“贴心人”。加大残疾人康复项目建设力度,扩大临时救助覆盖面,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参保率,扶持残疾人子女教育,帮助申请低保,确保残疾人基本生活有保障。近年来,筹集资金1140余万元用于残疾人康复服务,提供康复服务2.7万余人次,2020年“江川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典型经验”入选中残联优秀案例;20.9万余人次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补贴1135余万元;共资助贫困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学生928人,实现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100%、失学辍学清零;2021年全区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适配率达107.85%。

抓好权益维护,当好残疾人的“守护人”。修建全市首个健身示范点,专门设置15项专业器具用于残疾人康复训练,保障辖区内1927名残疾人的健身康养权益;打造为残疾人服务的“无障碍环境”,建立“一站式惠民服务”平台,依托“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与相关部门联合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畅通残疾人诉求表达渠道,信访案件由2015年的114件下降到2021年的2件。

由于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真心服务残疾人群众,江川区残疾人联合会于2018年分别被玉溪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评为“玉溪市残疾人工作扶残助残先进集体”,被省残联评为“全省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先进县(区)残联”;2019年被省残联评为“全省残疾人教育工作先进县(区)残联”;2022年又获评云南省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永红)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