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边走边拍
  3. 正文

易门:秋色宜人处,白鹭自在飞

1

山林犹碧,枫叶染丹,深秋的玉溪市易门县,正是天高云淡、秋色宜人的好时节。

2

3

在城郊结合部的龙泉街道梅营社区,农户正在对秋收后的田地进行翻耕,大群白鹭环绕在翻耕机周围啄食随土块翻出地表的虫蚁,一幅人鹭和谐相融的图景吸引了过往行人的脚步,也引得大批摄影爱好者前往抓拍。

4

5

白鹭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名单上的物种,对栖息地环境要求敏感而挑剔,其生存状态或异常迁徙常与生态环境状况相联系,被国际环保界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近年来,易门县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水清山秀、岸绿景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吸引白鹭到此集聚栖息的主要原因。

6

7

白鹭体羽雪白,体态轻盈修长,常结群在田坝、湖泊、河流浅滩、沼泽湿地中觅食鱼、虾、蝗虫、蝼蛄等水生和陆生昆虫及小型无脊椎动物,姿态从容优雅。宋代诗人丘葵的《白鹭》一诗将其体貌习性描写得淋漓尽致:“众禽无此格,玉立一间身。清似参禅客,癯如辟谷人。绿秧青草外,枯苇败荷滨。口体犹相累,终朝觅细鳞。”

8

9

10

白鹭的警惕性很强,一般情况下人类难以靠近,然而,在梅营的这些白鹭早已和人类和谐相融,它们并不畏惧翻耕机的轰隆声,也不躲避摄影师的镜头,时而自在从容的漫步田间觅食,时而轻捷优雅的飞翔于湛蓝天际,洁白的羽翼和优美的体态构成一幅幅曼妙的风景,令人赏心悦目。

11

12

秋色宜人处,白鹭自在飞。这,便是滇中水城易门所具有的别样魅力和惊喜。

13

来源丨易门文旅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