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边走边拍
  3. 正文

秋到易门:赏枯荷之美,尝莲藕之鲜

1

山远天高,烟水霜寒,深秋的易门大地,千亩香稻已收割入仓,田间枯荷迎风独立,别有一番情致。

2

3

4

世人大多爱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却很少关注枯荷之美,李商隐的“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两句,将枯荷的意境写到极致,也让留荷听雨成为千古文人墨客的一大雅趣。

5

6

荷叶虽枯,清香仍旧,若在荷田边停驻细嗅,会有神清气爽之感。赏荷之余,若遇农户挖藕,则又可长一番见识。在城郊梅营社区的田间,成规模种植的莲藕已进入收获时节,枯残的荷叶下的淤泥里,那些饱满而成熟的莲藕一节节被挖刨出来,完成一场漫长的修行,即将从田间进入市场,走向家家户户的餐桌。

7

8

《本草纲目》有载:“夫藕生卑污,而洁白自若。质柔而穿坚,居下而有节。孔窍玲珑,丝纶内隐。生于嫩弱,而发为茎、叶、花、实,又复生芽,以续生生之脉,四时可食,令人心欢,可谓灵根矣。”这质柔而穿坚,居下而有节的灵根,是中国人餐桌上常见的美食。

9

10

11

莲藕营养丰富,富含膳食纤维及多种优质蛋白质,可烹、炒、炖、煮,还可制成藕粉和各种花色点心,具有益寿延年、安神降压、止泻瘦身等功效。梅营莲藕原生态无污染,可用最生态的吃法,将新鲜莲藕洗净切片生食,入口甜脆,真可谓“冷比雪霜甘比蜜”。当然,秋冬时节天气寒凉,用梅营藕搭配排骨炖上一锅浓香的莲藕排骨汤,莲藕甜糯,排骨鲜香,汤汁驱寒温补,亦是人生一大幸福。

12

END

来源丨易门县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