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转一强一提”大讨论|市财政局开展“一考二问三讲四评五促”推动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5来源:玉溪网

市财政局——开展“一考二问三讲四评五促”推动重点工作

自“两转一强一提”大讨论开展以来,玉溪市财政局创新开展“一考二问三讲四评五促”系列活动,有效推动重点工作取得突破。

“一考”推动知识大更新。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将市委部署的专题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重要业务知识纳入学习计划,定期考察相关学习情况,有效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自觉性、主动性。

“二问”推动思想大解放。对党的创新理论、相关业务知识进行随机抽查提问,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拓展业务知识的能力。

“三讲”推动作风大转变。推行“领导讲、中层讲、支委讲”。领导在党支部、乡村振兴联系点、全市财税金融培训班等场合讲授党课和财政业务知识;中层抓住“中层讲政策”活动契机,梳理政策业务并在“财政简报”刊载,举办领讲业务知识培训班;支委按照分工讲解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业务知识,推动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

“四评”推动能力大提升。开展公文、专题报告、科务会、重点工作质量评比。建立公文报送“红黑榜”,实行“首问负责制”,有效改文风转会风;开展财政业务知识、推进重大财政工作等专题报告评比;创新建立《科室科务会列席旁听制度》,以问题清单、建议清单相互借鉴交流;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打分评比,并纳入年度考核。

“五促”推动质效大升级。促进改革亮点纷呈、促进任务落实落地、促进风险防范有效、促进财政管理规范、促进治理效能改善。在全省率先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工作改革试点工作,首创建立“政采贷”平台,建立推行“公物仓”;全面协调稳增长、调结构与促发展的关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压实债务化解目标责任;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体系,打通预算管理一体化的“最后一公里”;改善财政治理效能,助力玉溪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施宇)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