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非遗传承
  3. 正文

元江傣锦,指尖上的诗情画意!

时光倒流

一匹匹精致的傣锦背后

一台传统的手工织布机

把彩色的棉线

变成了美丽的花纹

经过传统手艺的加工

变成了美丽的傣锦

走入傣家寨子,仍有人家屋檐角落里摆放着纺线、织布的机器,在某个农闲时分,某个静谧的傣家小院里依旧会响起沙沙的织布声。

“在我们那个时代,傣家姑娘出嫁时都要穿上自己织绣的嫁衣,以此证明姑娘有一双巧手,心灵手巧的新娘更能赢得婆家的认可。”说话的阿嬷,眼神里沉淀着岁月的沧桑。

一件傣锦成品制作要经历纺线、拉线、绑线、织造、染布、晒布、捶布七个过程。随着社会的进步,纺线这一环节已经被省略,从前家家户户种棉花,现在棉花被热带花卉水果替代,织布时需要什么颜色的线大家都直接去商店购买。拉线、绑线两个环节是个大工程,需要许多傣家妇女的通力合作才能完成,谁家要织布,就得提前通知家中的亲友来帮忙,由技艺娴熟的长辈带领晚辈共同完成拉线、绑线工作。

WH3PB4)L)L5EX1T@O@Y38}C

完成前期的准备工作以后,将线放到织布机上,傣家的织机按控制纬线起花的梭口不同,分为竖花综(花本)织机和横花综(通丝)织机两种。经线按顺序分单双两个组,如果单数经线穿过前综,两双数经线则穿过后综,反之亦可。经过上机后的经线,分为由单数经线组成的面经与双数经线组成的底经。织出一段平纹布后,就要靠手提提花综片来织造图案纹饰。傣锦花纹图案的大小,则取决于提花综数的多少。

傣锦的图案纹饰分象生性图案和几何形图案两类,其本身代表着由写实到象征的发展过程。所表现的内容象生图案有动物、植物和人物、建筑等;几何形图案是通过直线、曲线、波折线的交叉、重合、疏密组成。这两种图案多数为并用,在构图上也讲究主次疏密得当,并充分利用点、线、面多变手法使图案具有韵律节奏美。傣锦的色彩多以红黑、红金、棕黑、红绿、黄蓝等色相配合。热烈淳厚色彩让傣锦呈现出别具一格的艺术格调。

L_1678017716788421922

工业时代的来临,机械解放了人的双手,一些需耗时耗力制作的生活用品在市场的竞争中逐渐趋于弱势,甚至走向消亡。傣锦虽然美丽,但繁杂的工序让年轻人望而却步,“现在村子里还会织傣锦的年轻人没有几个啦!”

“我母亲在家织了很多傣锦,除了给家中小辈准备婚嫁服饰外,在其他地方用途不多。我想,要将傣锦世代传承下去,商品化发展很有必要。” 桥头社区妇女干部白云霞说。

一套纯手工傣锦制成的衣服,市面售价在1000元以上,很多顾客喜欢却因价格望而却步。“如果能帮我们请到专业设计师,创新织物产品设计,根据消费需求,推出一些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的傣锦工艺品,如披肩、小包,手机套、茶杯垫等。相信我们的傣锦肯定会被更多人认识和喜欢。”白云霞认为,传承傣锦文化不仅需要政策帮扶,手工艺品的市场空间更需要与时俱进!

“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公羊传》里记载着,几千年前,无论生活状况如何,人们永远需要诗歌和美。无论传统寨子如何转身,本身蕴藏着美学价值的板块一定有着无限能量。傣锦作为一种民族民间工艺已延续了上千年,承载了傣族人民几多的民族情感,如何让这一民族文化瑰宝,重新焕发生机活力,也是年轻傣家人值得深思的问题。

来源丨红河街道、“热情元江”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