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滇中人物
  3. 正文

玉溪英杰录|熊从周:黎明前的“潜伏”

黎明前总是最黑暗的,有多少革命战士还没看到微露的曙光,就已倒在反动派的屠刀之下。在云南近现代史上,有一位玉溪人,大革命风暴迅速席卷全国,他接受了重重考验,白色恐怖笼罩云南,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进入我党的隐蔽战线时,已是一名久经历练的老战士、一名足智多谋的“潜伏者”。在黎明前的至暗时期,为了党的事业,为了新中国成立,他秘密战斗十八年,直至被国民党特务设计毒杀,殉难时已经年近古稀。他就是革命烈士熊从周。

熊从周肖像。(报资料图)

熊从周肖像。(玉溪日报资料图)

八任父母官,一世“熊青天”

熊从周,字心畲,清代光绪四年(1878年)出生于新兴州桃源乡(今属红塔区高仓街道)。他幼年上过私塾,后学医,随父亲熊玉柱在玉溪大营街开设药铺。1911年,云南重九起义胜利后,云南都督蔡锷派遣玉溪籍名将李鸿祥、谢汝翼率军援助四川,他以军医身份随军出征。1914年,熊从周出任盐津县知事(即县长),半年后,随玉溪同乡李鸿祥往来于北京、上海、广州之间,后又参加了讨伐袁世凯的运动。

1922年,熊从周回滇,出任新平县知事。此时的新平匪患难平,匪首杨忠山经常带领上百名匪徒进县城抢劫;地霸横行,其中一霸龚德坤勒索百姓,规定当地群众每户必须交纳两块银圆的保护费。熊从周上任伊始就出榜安民,接着巩固县城城防力量,加高城墙,增设四个炮台,这一招让土匪再也不敢靠近县城。勒令地霸退回从百姓那里敲诈的上千块银圆。熊从周自己则拿出一百块银圆作为兴修水利基金,发动群众开挖一条两公里长的大沟,灌溉县城东南良田2000余亩。

熊从周任新平县知事半年多时间,勤于政务,肃清政风,处理冤案,新平父老乡亲尊称他为“熊青天”。离任后,新平人为他立了《新平县知事熊心畲去思碑》,以记载他的政绩。

1925年,熊从周随李鸿祥离滇赴粤,出任广东番禺县县长。192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经香港、河内回滇。1928年,他出任建水县县长,曾设计活捉当地匪首李绍忠,扫除匪患,使人民得以安居乐业。年底离任时,建水县民众赠给他“万民伞”一把、清水一盆、镜子一面,寓意为官清如水、明如镜。

1928年底,熊从周第一次出任陆良县县长。三年后,他调任昆明市市长,提出了老昆明旧城楼的改造修缮计划,年久失修的城楼、朽坏的城门、砖石崩塌的城门洞都纳入计划中。接着他又主持扩建了昆明市的正义路、金碧路、东风路等街道,使原来只适合马车、轿子通行的古老街道成为宽阔的大道,在昆明城建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要扩宽马路,就必须拆除街边挡道的房子。为此,熊从周得罪了一位地位显赫的实权派人物,1933年11月被迫调离昆明,出任江川县县长。在短暂的任期内,他主持完成了《江川县志》的续修编纂工作,不久就辞官为民,一度到个旧开办锡矿。

辞官在家,熊从周仍然十分关心民生疾苦、民族危难。在他六十六岁那年,云南省主席龙云亲自请他出山,第二次出任陆良县县长,他盛情难却,重振精神前往。熊从周上任后,主要做了三件事:

兴修水利,治理江河。1944年,他筹集资金,组织劳工修建新坝大闸,开挖曹沟、戛古河,炸平西桥石滩,实施了治理南盘江的水利工程,为全县农业增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整顿吏治,抑制豪强,保护民众。陆良县的军用飞机场有美军驻扎,1945年,县城附近乡村多次发生美军公开淫辱妇女事件。熊从周得知情况后,愤怒地以县政府名义给机场美军基地司令部发出照会,但美军士兵仍肆意横行,他以强硬的态度将肇事士兵捆起来痛打后才交由美军官员带回。此后,驻陆良的美军再也不敢胡作非为了。

整顿教育,邀请大批进步青年到县里任教。1945年春,陆良县中学创办了高中,熊从周主动兼任校长,先后从昆明请来了西南联大、云南大学的共产党员和进步学生刘国鋕、熊复来、董大成等到陆良任教,全县的教育风气、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八个职位将熊从周成功地塑造成了一位为官清廉、不畏权势、秉公执法、兴利除弊、除暴安良的国民党政府官员,同时也塑造成了老百姓心中的“熊青天”。

表面扮演反动官员,暗中掩护革命同志

参加过辛亥革命、护国讨袁运动的熊从周早年间就培养了公而忘私的爱国民主思想,做好事不愿出名谦虚、淳朴的品质。在大革命时期,他看透了军阀混战的本质,开始不断追求进步,积极探索救国救民之道。

1925年,熊从周任番禺县县长时,曾支持过省港大罢工,革命意识开始觉醒。1926年春,中共党员王德三赴广州,在黄埔军校任政治教官,熊从周在广州结识了王德三,接受革命思想的洗礼,于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返回云南。1928年,在大革命遭受失败,云南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遭到疯狂屠杀之际,熊从周与时任中共云南临时省委书记的王德三进行了一次秘密长谈,后经共产党员、玉溪同乡唐用九介绍,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秘密党员,与王德三单线联系。同年,他出任建水县县长,正式进入我党的隐蔽战线,从此开启了一段长达十八年的“潜伏”生涯。

此时的云南完全陷入血腥的白色恐怖之中,以龙云为首的云南地方反动势力收买、策反叛徒,重金悬赏缉拿中共云南地方党组织负责人。

在建水,滇南地下党负责人杜涛住在县政府内,熊从周接到省政府缉捕杜涛的密令后,迅速通知并护送他离开建水;中共迤南特委派马逸飞到建水找熊从周安排工作,省里的通缉令也跟着他到了建水,熊从周看到通缉令上有他的名字,马上通知他转移;地下党员陈西美在建水病故,熊从周将他安葬。后来陈西美之子由熊从周带出建水抚养成人,日后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八支队。

1928年,在陆良,熊从周以县长的合法身份,掩护党的活动,安排共产党员吴永康、王启瑞、赵光明、康建侯、徐文烈等到陆良工作。在他的掩护下,这批党员以城区、马街、三岔河、旧州等地的学校为据点,积极进行党建、统战和武装暴动的准备。1930年7月3日晚,暴动的枪声打响,队伍连夜向县城挺进。云南省主席龙云得知消息后,马上电询陆良县政府。熊从周接到电报后随即复电:“旧州事件系私人仇杀,限一星期办毕具报,不必兴师动众。”

陆良暴动失败后,熊从周把已经暴露的中共党员秘密送出陆良,同时暗中把未暴露的同志一部分转移到县里军事教导队,另一部分转移到曲靖省立第三师范学校,使他们免遭反动派捕杀。

部分参与暴动的武装人员被民团抓获,熊从周有模有样地升堂审问,尽量为被捕的同志开脱死罪,对暴动队伍中的叛徒则罗织罪名,直接执行枪决。事后上报龙云:“无名散匪假借共党之名,行抢劫报仇之实。”为此,龙云还传令嘉奖他。

1931年,熊从周调任昆明市市长时,正值国民党反动派反共清党的高潮,大批共产党员被捕入狱,中共云南省工委遭敌破坏,优秀共产党员王德三、李国柱、张经辰、吴澄已于1930年底牺牲在敌人的屠刀之下。

熊从周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直接参与“审理”被捕共产党员和革命青年的案件。若经他直接审理,他便暗中将指控他们的证据销毁,随即宣布“嫌疑误捕”或“证据不足”而将他们释放,从而使一批被捕的共产党员和革命青年免遭杀害。未能直接参加审理的,仍通过多方面的友人关系进行营救,程杲、李希白、徐文烈、周子安等中共党员,都是熊从周秘密活动关系取保释放的。

徐文烈是云南宣威人,参加过陆良暴动,熊从周以“年轻不懂事”将他驱赶回老家。后来徐文烈参加了红军,成为我军的高级将领。1950年,他以第50军政治委员的身份投入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就这样,熊从周导演了一幕幕生死营救的“谍战戏”,让无数优秀的同志死里逃生,而他一直租住在两间平房内,每天穿着布衣、布鞋步行上下班,完全像一位德高望重的国民党父母官。

熊从周任昆明市市长时的题词。(本报资料图)

熊从周任昆明市市长时的题词。(玉溪日报资料图)

继李公朴后被害,凶手是戴笠兄长

1944年,熊从周第二次出任陆良县县长时,日军攻陷了广西的桂林、柳州,国民党军队节节溃败,贵州独山告急,滇东的陆良因有军用机场已处于日军威胁、打击范围。熊从周与地下党员冯契前往路南圭山一带进行实地调查,宣传抗日,与当地兄弟民族上层人士建立了联系,为在圭山地区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做了许多准备工作。

后来,侵入贵州的日寇未能踏进云南,创建圭山抗日根据地并没变成现实,不过,当地人民在我党的领导下,发动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农民起义,起义军后来发展整编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的一支队伍,其中有许多干部和战士就是陆良县中学的师生。

由于有了熊从周的掩护和支持,从省城进入陆良的大批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埋头工作,深入群众,加强统战,掌握部分乡镇武装。进入教育系统的党员大胆整顿教育,使全县学校民主气氛高涨,学习纪律加强,学校声誉大振,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陆良县革命力量的发展,引起了反动派的注意。有特务向国民党云南省党部告密,称“熊从周伙同其孙熊翔窝藏共党分子,把持陆良县中学,宣传赤化,笼络人心,搜集枪支,图谋不轨”。同时,派出军警包围陆良县中学。熊从周沉着应对,提前将地下党员全部安全转移出境,从容化解危机。

抗战结束后,蒋介石在昆明发动军事政变,逼迫龙云下台,同时派军警直接向我党、民主党派和进步青年发动猛攻。

1946年7月11日晚,社会活动家李公朴在昆明被国民党特务用枪击伤,次日逝世。不久,西南联大著名教授闻一多也在昆明惨遭国民党特务枪杀。

7月14日,熊从周应陆良县参议长闻凤鸣之请去吃“三乌汤”(炖草乌)。当天同席者有十几位县内名流,其中8人中毒,卫生院院长戴维秋“抢救”,7人幸免,仅熊从周一人身亡。

7月下旬,陆良县20个乡镇为熊从周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数万人为他送葬。他的墓位于陆良西华寺旁,人们还为他立了纪念碑。

后来据中共地下党组织调查,戴维秋系特务头子戴笠之兄,军统特务医生,早已潜伏在陆良卫生院,伺机而动。熊从周中毒之后,他自告奋勇跑去打针,趁机毒杀了老县长。在熊从周被害的第二天凌晨,戴维秋悄然返回昆明,乘飞机远走高飞。

1946年9月2日《新华日报》刊载的《记陆良县长熊从周》一文指出:“八人中毒,唯独他一人不治,此其一;第二,死后即入棺闭殓,无一亲人赶上一睹遗容。这充分证明,他之中毒身亡,其中必有卑劣的阴谋。”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特务毒杀熊从周是有计划的暗杀行为。

生前想去解放区看看,死后四十年身份公开

熊从周第二次出任陆良县县长期间,中共中央南方局、中共云南省工委派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刘国鋕、董大成、黄平和熊复来等到陆良县中学工作。熊从周兼任中学校长,刘国鋕任教务主任。

刘国鋕刚从西南联大毕业,二十岁出头就来到了陆良县中学,工作了一段时间,很快就开辟了新的革命据点,却一直不知道熊从周是共产党员。刘国鋕多次主动接近老县长,找他谈历史,谈政治,做他的思想工作。老县长总是虚心聆听,气氛融洽,很快两人就结成了忘年交。熊从周与刘国鋕交谈时,提出想去北方的解放区看看。抗战胜利后,刘国鋕向中共中央南方局请示,得到同意,可以安排熊从周从云南先到重庆。不料,刘国鋕被反动派特务盯上,并列入抓捕名单,只得于1945年11月秘密前往重庆。后来党组织安排刘国鋕与江竹筠(小说《红岩》人物“江姐”的原型)同志一道去川东地区策划武装起义。1948年4月,刘国鋕因叛徒出卖被捕,关押于重庆渣滓洞,次年英勇就义。

刘国鋕正是小说《红岩》中人物“刘思扬”的原型。

1930年,王德三同志牺牲后,知道熊从周共产党员身份的便只有他的入党介绍人唐用九。

1963年11月24日,唐用九以书信的方式向熊从周的孙子熊翔透露:

心叔(熊从周)在1927年(应为“1928年”之误)第一次赴任陆良县长之初,由我介绍参加党作为秘密党员,在北门外莲花池畔英国墓地花园内与当时的省委书记王德三长谈过一次。这是我从来未与人谈出的。怕你也不会知道,他老人家思想之所以如此倾向党,是早有来历的……

1969年,唐用九在“文革”中受迫害而死,烈士熊从周事迹的公开便又推迟了十七年。

1986年,在熊从周殉难四十周年之际,他的亲人、生前好友、一起战斗过的同志聚在一起悼念他,一起发表文章纪念他,称他是“一名忠心耿耿、奋斗一生的共产党员!是一名英勇善战的勇士!”

1986年7月7日,曲靖地区行政公署批准,追认熊从周为革命烈士。(记者 蔡传兵)

史料提供、文本审阅:玉溪市委史志办

编辑:王雪峰 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