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民间工艺
  3. 正文

手艺 | 观之玄幻 扣之金声,玉溪这种金砂器绝了!

近日

江川区滇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金砂窑开窑

具有浓郁“云南味道”

和古滇特色的上百件金砂器具出炉啦!

经烧制金砂器具出炉了。

经过28个小时高温烧制,120件金砂器具展现在众人面前。此次出炉的金砂器具有茶具、酒具、餐具以及装饰摆件等。其中,以三星堆出土文物为原型创作的小酒杯格外引人注目。

具有三星堆文化元素的小酒杯。

“这个小酒杯的设计虽已进行了6次修改,但出炉的杯子仍然还是实验品,我们将和成都艺术家继续修改完善。”据玉溪市江川区滇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其峻介绍,这个小酒杯是公司与四川成都的青年艺术家们共同设计和精心打造的文创产品。

造型别致的罐。

李其峻是江川本地人,毕业于云南红河学院雕塑专业。10多年来,一直在曲靖、华宁、建水等地从事陶器制作和生产,有丰富的制陶经验。几年前,他得知路居镇螺蛳铺村一带拥有丰富的矿物砂料,因其含多种微量元素,经科学配方和多温分段焙烧后可自然窑变,呈现出一种五彩斑斓,似釉非釉的金属色泽和柴烧落灰斑彩效果,名为“金砂”和“斑砂”。于是,李其峻萌生了制作砂器的想法。经过2年多的不断摸索和实验,他成功掌握了砂料配方和烧制技术,并于2022年6月成立了公司开始生产,他生产出来的砂器光泽度高,具有一种玄幻的金属质感,两个器具轻轻碰撞便可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

古拙的杯子。

“一个砂器的品质关键在于砂料的配比和温度的把握,我们将石炭纪、泥盆纪、志留纪、奥陶纪、寒武纪五种土层原矿料进行科学配比,采用电柴混合两用技术,烧制28个小时,只有达到1280度至1300度,才会出现金属光泽度,炉子里每一层的温度不一样,呈现的光泽都不一样。”李其峻说,他的创作灵感和艺术风格多来源于江川李家山出土的文物,具有浓郁的云南民族风情和古滇特色。

古韵犹存的壶。

目前,李其峻生产的金砂器具多以生活用品为主,整个制作过程不添加任何有害物质,不施挂釉料,加之器具造型纯朴、且精美灵动,有古滇韵味,深受消费者喜爱。

酒壶与酒杯。

经过发展,2022年8月,李其峻生产的金砂器具入选玉溪市江川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一库三中心”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实体推广销售的方式,打响了江川文创产品品牌。

匠人正在制作“金砂”器具。

“很多顾客都很喜欢这些产品,都觉得使用它们能找到一种返璞归真,亲近自然的感觉,入库以来,我们线上、线下的销售都非常好。”玉溪市江川区社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经理叶碧青说。

来源:江川发布微信公众号

江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郭艳波 张延江 杨俊芳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