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滇中人物
  3. 正文

办教育兴水利绿荒山 当市长租平房穿布鞋

先烈英名代代传

——访云南隐蔽战线革命烈士熊从周故里

1928年,玉溪人熊从周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进入我党的隐蔽战线,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使一批共产党员和革命青年免遭杀害,并积极为民做实事,被老百姓称为“熊青天”。虽然常年在外任职,但熊从周心系家乡发展,为家乡教育事业、水利建设、护林绿化等作出了巨大贡献。3月29日,玉溪日报第七版以《黎明前的“潜伏”——云南隐蔽战线革命烈士熊从周的传奇人生》为题,报道了熊从周的英雄事迹,在读者中引发了关注和共鸣。4月4日,记者探访了熊从周的故里红塔区高仓街道桃源社区,追寻英雄的足迹,聆听他的后人及家乡人民讲述他的传奇故事,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深深的缅怀和无限的敬仰。

刘传会讲述老一辈的故事。

刘传会讲述老一辈的故事。

英勇事迹在家乡流传

在明媚的春光中,桃源社区宁静、和谐。记者向在路边的本地人常开忠打听是否听说过熊从周的事迹时,82岁的老人激动地说:“熊从周是当过大官的人,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我读书的学校就是他出钱盖的。我还跟他的孙子熊福超是一起长大的同伴。”

常开忠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听爷爷、奶奶讲熊从周的事迹,熊从周表面上是国民党政府官员,实际上是“潜伏”在国民党中的共产党员,在隐蔽战线斗争中将生死置之度外,为党的事业献出了自己的一切。熊从周捐钱创办了学校以后,常开忠他们这一辈人就在村里读书,不用外出奔波求学了。

桃源社区党总支书记褚云健是当地人,他告诉记者:“我在桃源小学读书时,老师就时常跟我们讲熊从周的事迹,激励我们好好学习。”

办实事造福百姓

来到桃源小学,校门两侧一副楹联映入记者眼帘:“百年老校先驱创业传佳话,几代园丁使命担当启后昆。”桃源小学校长施福洪告诉记者,现在的学校是在原新民小学的基础上创建的,2017年9月投入使用。

桃源小学内的“心畲亭”文化长廊。

桃源小学内的“心畲亭”文化长廊。

原来,熊从周一直惦记着家乡的教育,1932年,熊从周在家乡创办新民小学,聘请了教师,教师薪金、费用开支由他负担。他又添置了许多书籍杂志和设备,为乡亲们解决了孩子上学难的问题。1937年,他买了7亩田送给学校以田租补贴学校开支。1943年,他在任玉溪县临时参议会议长时,又积极开展工作,把新民小学扩建成六年制小学。

在这所学校里,熊从周为国尽忠、为民尽职的事迹至今仍被传扬。进入校园右转,一排以熊从周的字命名的“心畲亭”文化长廊吸引了记者。长廊入口悬挂着一副楹联:“重书俊杰燃星火,争做桃源筑梦人。”长廊内用匾额、图文讲述了熊从周的生平事迹,其中写道:“熊从周一生干过七任县长、一任市长,他走到哪里,都被百姓冠以‘熊青天’之名。调离新平时,当地父老依依不舍,为他立下‘去思碑’,上书:‘歌功垂石上,遗爱在人间’。调离建水时,建水人民赠给他‘万民伞’一把,清水一盆,镜子一面。”

穿过美丽校园,施福洪带记者来到了新民小学旧址所在地,只见盘缠的藤蔓四处横生,古树苍天,荒草萋萋,呈现出一派荒凉的景象。眼前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见证着熊从周为家乡教育所做出的努力,承载着时光中需要被人铭记的故事。

保留至今的原新民小学旧址。

保留至今的原新民小学旧址。

熊从周一生心系百姓疾苦,积极为人民谋幸福,他对农田水利建设也很关心。褚云健告诉记者,熊从周任江川县县长期间,回家探亲时,了解到玉溪大河的河堤年久失修,多次发生水灾,于是以玉溪旅省同乡会名义呈请省政府准予恢复岁修、大修制度,得到批复后由县政府办理。

熊从周还在家乡大力提倡封山育林,在本村附近的红山、薛家山、龙潭山植树造林,指派专人管护,并在本村的房前屋后空地上种下栗树,庙山上也种上松树,使荒山荒地披上绿装,水土得以保持。

家风传后人

据地方史料记载,熊从周有四子:熊卜吉、熊卜庆、熊卜祥、熊卜渭,熊福超是熊卜祥的儿子。在桃源社区,记者寻访到熊福超的妻子刘传会,她是从文山嫁到玉溪来的。“1971年我嫁来这里,对于老一辈的事迹,经常听家里人讲过。我丈夫2岁时,公公就去世了,我婆婆离90岁差3个月去世的。我丈夫10多岁就参军,到新平、峨山、通海、建水等地剿匪,后来到开远煤矿工作,前几年走的,活到了84岁。现在我们家就数我年纪最大了。”说起往事,今年77岁的刘传会几度哽咽。

刘传会告诉记者,她听老一辈说过,先辈熊从周一生为人正直,不计个人私利,生活十分简朴,在任昆明市市长期间,他租住在两间平房内,每天穿着布衣、布鞋步行上下班。后来,他第二次到陆良当县长,他夫人方尚清从老家到陆良探望,没几天他对夫人说:“官府之地不能久住,久住必有弊端。”第二天他就送夫人回了老家。

“作为后辈,我们努力传承好先辈精神,学习先辈的高尚品质,我时常用先辈的事迹教育我的两个女儿及其孙子、孙女。”刘传会说。

回望熊从周的一生,他参加过辛亥革命、护国讨袁运动等,当过盐津县知事、新平县知事、广东番禺县县长、建水县县长、昆明市市长、江川县县长,并两次任陆良县县长、兼任陆良县中学校长等,为了党的事业长期“潜伏”在国民党中,并积极为百姓做了大量实事。1946年,熊从周在陆良被国民党特务杀害。1986年,在他殉难40年后,他的真实身份才被公开,曲靖地区行政公署批准、追认他为革命烈士。(记者 李艾丽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