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文学原创
  3. 正文

灵魂像风一样自由

□ 付容冰

听落雨掉进寂静的森林

看夕阳之下远山的风景

屋檐的水滴悄悄地氤氲

嵌入了眼睛

……    

《去有风的地方》电视剧主题曲走进了街头巷尾,走进了人们的心里。因为一部剧,想去一座城,刘亦菲、李现主演的现代剧《去有风的地方》成功唤醒了一座城、点燃了一座城。    

于是乎,剧还没有追完,我就带上一份好心情走进了位于凤阳邑的有风小院。大理我去过数次,但凤阳邑还是首次光顾,跟风前来打卡的人很多。眼前的凤阳邑就是一个不大的古朴小村庄,到处被花花草草覆盖,太阳暖暖地洒在老房子上,曲折的石板路、斑驳的墙面,茶马古道的痕迹依然可见,穿越的感觉油然而生,这里大概就是人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吧。

刘亦菲饰演的许红豆,原本在酒店做大堂经理,为节约上卫生间的时间,水都不敢多喝,冰箱里充斥着过期的食品,经常盘算着升职加薪。和家人见面的时间都没有,只能电话里听着妈妈“要好好吃饭”的叮嘱声,日子在充实又紧张的状态里一点点溜走,直到闺蜜被查出胰腺癌……

许红豆受闺蜜突然去世影响,决定换一种生活方式。告别大城市的喧嚣,来到大理的她,和回乡创业的有志青年谢之遥有了一场美丽的邂逅,就停了下来。

倾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换一条跑道感知世界,重新激活生命深处的热忱,这样的许红豆不正是她本人自由灵魂的主宰者吗?

村子的一些院落正被改造成民宿、茶馆和休闲娱乐场所,还没有对外开放……走进剧中那个有花有暖阳、有爱有情怀,可以围炉煮茶的有风小院,逗留在许红豆的房间以及房间外种满花草的小露台,还真有份入戏的惬意……房间另一边搭了一处亭子,适合闲来无事坐着放空、看书、听音乐、数星星,自在悠闲,岁月静好。漫步在村子的巷子里,一切浮躁的情绪和烦琐的世事也会不复存在,如果想要避开人群发呆的话,我想来这里消磨时光那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很难想象来到这里的人们都藏着怎样的故事,因为接近一个人的内心是需要时间的,而我不属于这里,只是一个匆匆过客罢了。在这里可以感到时光变慢了,撸猫翻书、品茶听音乐……远离世俗的烦忧,聆听光阴的故事,心情也会变得更好了,能感觉到自己正在和这个世界慢慢和解,被治愈的感觉是繁华都市里找寻不到的。

凤阳邑很小,很快就逛完了。这些老房子虽然和拥有漏角、照壁、天井、木雕的典型白族民居无法媲美,但它们每天都在不动声色地展现岁月带来的独有魅力,拍照还是蛮有味道的。有人说这里是被时间遗忘的地方,我想驻足在这里的人们大概也会遗忘时间吧,日复一日,重复但不单调。

剧中,为躲避网暴而自驾游到有风小院的娜娜在直播时提到这么一段话:“永远会有人爱你,有人恨你;有人支持你,有人看不惯你;想要你好,想要你死;想要你自由,想要你按照他们的想法生活。理解你、误解你,曲解你,但每个人都是如此生活,没有例外……”

不难想象,生活中的烦恼大多来自对外界看法太过在意,而忽略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自由灵魂的主宰者,远胜于活在他人的目光和期盼中……

人人都羡慕有着自由灵魂的三毛,背起行囊,说走就走。却总给不能成行的自己找借口: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钱的时候又没有了时间。实际上呢,诗和远方不是败给了时间,也不是败给了金钱,而是败给了生活,败给了现实,败给了自己无休止的欲望!

最近看到英国作家莎拉·贝克韦尔《存在主义咖啡馆》里的一段话,很符合我此时的心境:

你可能认为你可以用一些标签定义我,但你错了,因为我始终是一件正在加工的作品,我是我自己的自由。

下关风已经吹出满满春天的味道了,不知道它都经过了谁的世界,又撩拨到了谁的灵魂,注定一切都将顺理成章,一切都会恰到好处,在海边有风吹过的地方,在晚霞与落日映衬下,有你,有我,有着像风一样自由的灵魂……

云朵的倒影

月色的缺盈

漫天的繁星

迷失的脚步

也慢慢被抚平

……

编辑:刘玉霞   审核: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