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美 产业兴 大窝铺小组乡村振兴有活力
发布时间:2023-04-13来源:玉溪日报

春日里,走进新平县水塘镇水塘社区大窝铺小组,农家房屋沿着山坡层叠分布,房前屋后、道路两旁遍布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花红草绿、干净别致的乡村小景令人眼前一亮。

花腰傣群众白永仙正在家门口的凉亭休憩。白永仙指着配有石桌、石凳的自家小花园介绍:“以前这里是堆放柴火和养殖牲畜的地方,空间局促,摆放凌乱,空气污浊。为了搞好人居环境,寨子各家该搬的搬、该建的建,一年时间,寨子环境实现大变样。”

优美的人居环境得益于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的稳步推进。据大窝铺小组组长刀再富介绍,2022年以来,大窝铺小组拆、建、管、用多措并举,积极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对废弃圈舍、违规建筑等危房、闲置旧房进行集中治理,累计拆除39宗2313.6平方米,为建好美丽乡村腾出了充足空间。危房旧房拆除后,小组又建设了杂物堆放点、集中养殖点,原本居民房前屋后的猪圈、牛圈全部搬迁分离,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漂亮生态的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

有了优美的人居环境,产业发展步伐也要跟上。白永仙介绍,自家栽了5亩冰糖橙,去年收入3万多元。和白永仙一样,该小组42户居民种植了900多亩柑橘,去年产量2050吨。除柑橘外,该小组还利用当地全年无霜的气候优势以及土地资源优势,大力推行“稻―花”轮作,并引进企业种植百合。居民以半年为期出租了60亩水稻收割后的“闲田”给百合种植企业,每亩租金2000元,同时还能到百合种植基地务工,每天能有100多元的收入。春季租期到期后,居民自主种植水稻,实现多元增收。2022年,该小组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442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765元。(记者 李瑞铭)


编辑:刘玉霞   审核:攸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