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非遗传承
  3. 正文

华宁非遗工坊:老手艺绽放新魅力

游客在陶博物馆(展陈馆)参观。

游客在陶博物馆(展陈馆)参观。

日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公布了第一批省级非遗工坊推荐名单,玉溪市慈云寺华宁陶制作技艺非遗工坊上榜。近日,记者走进这个非遗工坊,体验非遗文化。

位于华宁县宁州街道上村社区碗窑村的慈云寺,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据相关记载,这里是华宁陶起源、祭窑神的重要场所。慈云寺华宁陶制作技艺非遗工坊分为陶博物馆(展陈馆)、陶艺体验区、陶空间三个区域。陶博物馆(展陈馆)设有生活日用陶、建筑园林陶、工艺美术陶、“华宁陶+”四个展区,共展出古陶、当代陶作品92件;陶艺体验区设置了拉坯体验机;陶空间则通过华宁陶元素的融入,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空间。

“在这里,你可以跟着陶艺大师,学习拉坯、手捏、上釉,亲身体验华宁陶的制作流程。”华宁县陶瓷文化产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秋琴介绍,非遗工坊聘请了华宁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作为非遗体验导师,以排班的形式,定期指导游客制陶。“每逢节假日,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大师制陶技艺,还能在大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华宁陶,感受华宁陶的独特魅力。”王秋琴说。

华宁县积极打造慈云寺华宁陶制作技艺非遗工坊,并依托此平台组织拉坯、陶艺DIY等非遗文化传承体验,开展“云陶+云茶”“云陶+云花”系列活动。非遗工坊的运营,丰富了碗窑村的文化内涵,拉近了华宁陶与游客的距离,2022年共有6000余人进入陶博物馆(展陈馆)了解华宁陶非遗文化、1000余人在陶艺体验区跟随华宁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学习拉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华宁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婷表示,华宁县将以打造非遗文化景区为重点,依托慈云寺华宁陶制作技艺非遗工坊,挖掘华宁陶制作技艺非遗文化资源,提升展示利用水平,加大华宁陶非遗文创培育力度,助推“非遗+伴手礼”产业的孵化与发展。同时,计划把碗窑村发展成为大型非遗体验基地,在非遗工坊的基础上,结合“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把祭窑神、开窑仪式、赶窑街等民俗活动融入其中,让游客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

“非遗不单是一种文化,还是一种产业。”李婷告诉记者,现在非遗工坊有了,陶产业线上销售也初具规模,新修建的龙窑基本完工,等待开窑。以后游客来到华宁,可以在碗窑村制陶、烧陶、买陶,全程式、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华宁陶的魅力。(记者 李丹 高倩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