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生态玉溪
  3. 正文

天蓝地绿水更清 华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华宁县通过积极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水污染治理和土壤环境治理,全面抓好环境保护监督,不断推进生态创建等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绿色华宁建设,让华宁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华宁县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为契机,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项目实施,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不断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基础,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关工作,完成了全县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强化危险废物源头治理。督促县城及周边施工场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工作要求,县城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水污环境质量大幅提升,2022年,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断面盘溪大桥水质综合评价为Ⅱ类,九甸大桥水质综合评价为Ⅱ类,均达到“十四五”水质考核目标要求;对全县5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核心区围栏、标志牌进行规范化设置,2021―2022年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华宁县全面抓好环境监督管理,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优化生态环境监管,为企业绿色发展“保驾护航”。严格根据省、市落实“三线一单”的工作要求审核新进项目,严把审批关口,强化“三线一单”约束,同时对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采取提前介入、专人指导,加快推进项目环评审批,促进项目落地建设。2022年,共审批项目19个,总投资24.5亿元,其中17个项目为工业类项目、2个项目为生态类项目;累计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项目20个;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工作,2022年,完成17家重点管理企业、15家简化管理企业的排污许可证的发放及246家登记管理企业的排污登记。

同时,华宁县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完成了《华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21—2030年)》编制,全县共创建省级绿色社区9个、市级绿色社区19个,省级绿色学校9所、市级绿色学校29所。(特约通讯员 杨艳)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