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纪委区监委吹响“监督哨”助力抗旱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3-04-26来源:玉溪日报

“目前水库蓄水总量是多少?平均每日调水多少?能否保障正常生活用水?”“你们是否制定了抗旱保收应急预案?农田用水有保障吗?”近日,红塔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飞井水库,了解水库蓄水量及抗旱减灾措施落实情况。

自去年秋末至今,红塔区自然降水明显偏少,特别是自2月以来持续高温干旱。截至4月10日,高温干旱天气已导致6个乡(街道)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038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14.9万元。

面对旱情,红塔区纪委区监委切实扛起抗旱救灾和防灾减灾监督的政治责任,统筹监督力量,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堵塞漏洞,吹响“监督哨”。

在高仓街道桃源社区,深井水是居民饮用水主要来源,长期干旱导致地下水位下降,1743户居民面临饮水困难。区纪委区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督促街道与水利部门对接,联系供水部门重新铺设供水管网,解决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难题。同时,督促整治居民私自开挖沟渠引流、非法采用和超标准采用地下水等问题,切实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为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红塔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建立农作物灾害信息统计、分类施策、技术指导机制;督促区水利局开展供用水风险排查,对发现的11个问题立行立改;督促区防震减灾局强化旱情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确保40万元抗旱应急资金、100台(套)机动抗旱设备到位。

为打赢抗旱保收这一事关稳定、事关民生的攻坚战,红塔区纪委区监委将结合正在开展的纪律作风大监督大调研专项工作,持续加强抗旱责任、措施落实和作风情况的跟进监督,以严明纪律保障抗旱减灾等各项任务落实落地。(通讯员 向磊 徐莹)


编辑:刘玉霞   审核:攸莉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