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生态玉溪
  3. 正文

江川全面推进矿山修复治理

修复矿区18个,合计治理面积174.53公顷

昔日矿坑已披上新绿。

昔日矿坑已披上新绿。

高速公路穿山而过,昔日矿坑已披上新绿;客土回填复垦,废弃矿坑成为新耕地……近年来,江川区全面持续推进星云湖径流区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工程,对18个矿区进行综合治理,合计治理面积174.53公顷,工程总投资1.05亿元。

在凤凰山石灰岩矿治理亚区,一侧的澄川高速车流如织,曾经裸露的山体已经化为层层坡台。该片区通过削坡分台、坡脚填方续坡、坡面爬藤复绿等措施进行治理,新增林地1.21公顷、草地1.93公顷。“过去,像凤凰山这样的历史遗留矿山导致了矿区及周边土地荒漠化,每到雨季,地表径流携带大量矿渣,造成严重水土流失。”江川区自然资源局矿业权管理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股长李冬有告诉记者,治理后,星云湖泥沙淤积负荷显著减轻,并消除周边村落滑坡、塌方、泥石流等隐患。

在宁海街道螺蛳铺村南头小组硅石矿治理亚区,深挖矿坑经过客土回填,已经种上了应时的蔬菜。该片区实施了地形地貌修复、客土耕地复垦、生态景观修复、道路交通、灌溉排水等工程,新增耕地1.62公顷,恢复林(草)地2.46公顷。“矿坑修复后,我一共承包了100多亩矿山修复耕地,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种植户钱鹏光说。矿坑修复后,滑坡隐患消除了,生态环境变好了,农户也能安心投入种植生产。

矿山修复治理充分挖掘了废弃矿地土地利用价值,改善了星云湖流域生态环境,为流域内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下一步,江川区将深入推进剩余矿山整治修复工作,为构建生态江川贡献力量。(记者 陈苏欣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