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农技培训接地气 乡村振兴添助力

近日,新平县老厂乡邀请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到苛苴社区和勐炳村开展节水水稻种植技术培训,讲解种子处理以及播种、杂草防治等方面的技术要点,现场操作示范播种机的使用方法。(详见4月24日本报第三版相关报道)

乡村振兴,是“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特别是懂农技的人。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往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正在改变,农民越来越意识到科技对于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对于科技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农技培训成为农民接触、了解、掌握科技的重要渠道,是打开乡村振兴大门的钥匙。农技培训要有实效,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必须接地气。

农技培训要接地气,需问需于民。在农村,农民因分工不同、从事的产业不同,需要学习的知识和技术也不同。问需于民,按照需求,做足功夫,适时安排,做“订单”培训,农民想听什么,培训就讲什么,对了农民的胃口,培训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农技培训要接地气,需创新培训方式。掌握枯燥的科技理论知识是应用好农业技术的基础,农民有农民学习的特点,只有根据农民的兴趣特点和关注热点,编写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的“乡土教材”,并用农民熟悉的方式和他们沟通交流,让农民听得懂、易学会、能操作。

农技培训要接地气,需深入一线。农技培训最终落脚点还是“用”,把培训办到田间地头、示范基地、大棚圈舍、农业园区,现场进行示范,加强跟踪指导服务,确保农民在干中学、在学中实现农业技术的现实应用。

农技培训要接地气,需带给农民实用性强的前沿农业技术。受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农民接触到前沿农业技术的途径有限,而现代农机、新品种、新型肥料等这些实用性强的农业技术对农民吸引力特别强,在培训中增强这类培训,有利于农民在生产过程中提升科技水平。

只要农技培训实用、接地气,能让农民学到“真功夫”,并能活学活用到生产之中去,让科技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便能助力乡村振兴,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李梅)

编辑:陶晓兰   审核: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