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民俗风情
  3. 正文

节庆云南|澄江:传统民俗闹立夏 一潭水的节日传奇

春夏交替之际,澄江抚仙湖畔,草长莺飞、万物葱茏,湖水澄碧,原野上流淌着初夏的浸润气息。此时,澄江迎来了盛大的立夏节。

欢庆立夏节

立夏节是澄江市一个独特的民间传统节日,是澄江人民企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节日,至今已有270年的历史。立夏节在每年的立夏日前后举办,为期三天,地点在距县城4公里的西龙潭。因西龙潭又名“西浦龙泉”,故又称“西浦节”。

精彩纷呈的民俗文艺展演

据清乾隆二十七年(公元1755年)所立的《西龙潭轮流演戏碑》记载:“立夏及龙王庆诞,牌到分定轮着村营演戏一天”。清末贺宗章《幻影谈》中也提到:“澄江府……有岩泉(西龙潭),旁有寺庙,每年立夏,演剧酬神,居民男妇咸集,俗称西浦节”。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海高台

 立夏节的由来,源于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传西龙潭附近的一个村子里,有一个美丽的姑娘嫁给了西龙潭龙王做妻子,她不忘人间养育她的土地和父老乡亲,每逢天旱,村民们只要到西龙潭祈祷,她就会要龙王降下雨,灌溉田地,使农民能按节令栽下秧。从此,人们每年立夏节都要祭龙,逐渐就形成了一年一度的立夏节。

非遗集市

旧时,立夏日会期开始时,先由澄江坝子内具有威望的老者,挑选一名精悍的年轻伙子,抱着刻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铜牌,泅水送入潭内的洞中立好,然后再开始戏会活动。戏会请云南省有名的戏班子或澄江知名的玩友演出,连续唱三天三夜。澄江以及呈贡、晋宁、昆明等地的民族群众数万人相邀前来聚会。戏会一结束,农民们则按规矩开闸放水,即“开秧门”。秧门一开,忙种忙栽。农民的心像涨满沟渠的泉水,充满希望,欢腾奔流,祈福来年风调雨顺。

立夏节,源于生活、源于基层,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和旺盛的生命力,不仅是澄江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和见证,更是澄江人民心中难于割舍的情怀和记忆。

每年立夏节,澄江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唱滇戏、演花灯、耍龙、舞狮、跑驴、民族歌舞等民俗表演也精彩亮相,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数万民众与游客汇集至此共同欢度立夏节。

非遗歌舞乐展演
非遗集市
松元草狮子舞

过立夏,赏民俗,看傩戏,这个五月,不妨到澄江,一起欢度夏日,乐游抚仙湖。

畅玩花样户外运动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
孤山风景区
禄充风景区

旅游小贴士:

2023年澄江市第三十一届立夏节暨第六届澄江傩戏文化节为期16天,涵盖开展立夏节综艺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傩戏文化交流展演、山歌擂台赛、周末音乐会等13个系列活动。

《节庆云南》:每一次相逢,都是心飞神怡的小确幸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和爱红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图片编辑:王茜婷

海报制作:李佳颖

视频制作:孙志杰

素材: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玉霞   审核: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