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玉溪日报评论员:打好抗旱“组合拳” 全力以赴保民生

□  玉溪日报评论员

期盼中的降雨一再“爽约”,我市各地的旱情仍在持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把抗旱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民生工作,万众一心投入抗灾自救,落实各项减灾措施,绝不让任何一个群众喝不上水。

玉溪的这次旱灾,时间长、程度深、影响广。当前,旱灾已到了最为严重的时期。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扎实做好抗旱保民生各项工作,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救大灾,牢固坚持底线思维,绷紧思想之弦,压实工作之责,全力以赴抗旱保民生。

旱情就是命令,民生就是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要坚决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宣传发动、资金物资、措施落实、供水保障、人员包保“七到位”,竭尽全力抗旱保民生、保供水安全、保春耕生产。要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党员干部继续带头深入灾区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建立抗旱“五级包保”责任制,层层压实抗旱责任;要加强辖区和行业的抗旱工作组织领导,全力组织开展抗旱减灾;要强化跨区域调水、运水、储水及实施抗旱减灾项目、推广抗旱品种、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人工增雨等措施,全力以赴保饮水安全、保春耕生产,努力把旱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要抓住重点,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用水,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原则,继续把确保群众用水放在首位;严密监测水源,认真算好水账,动态调整应急调度方案和抗旱预案,统筹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力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绝不让任何一个群众喝不上水。眼下,大春生产也进入重要的保苗期,在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的前提下,要统筹好大春生产用水,组织开展好农技服务,落实节水措施,保障大春生产顺利推进,把农业生产的损失降到最低。

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观念,继续打好抗旱各项“组合拳”。各个部门、各个层级都行动起来,各个环节都协调起来,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压紧压实抗旱保收责任链条;各级各部门、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应结合自身实际,从节约用水、宣传教育、定点帮扶、资金物资支持等不同切入点,积极参与到抗旱保民生工作中,形成抗旱的强大合力。

旱情仍在继续,抗旱还需努力。我们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竭尽全力保民生,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坚决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让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放心,让全市人民安心。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