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最美政法干警|江川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四级法官助理王耀鹏:初心一如来时路 贤良方正明法度

L_1683967487767432805_副本

帮同事解答案件疑问

王耀鹏,玉溪市江川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四级法官助理,负责涉诉信访工作。2004年12月参加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个人三等功1次,2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23年3月被评为“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今年4月被评为江川区第八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脚踩泥土勇敢担当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耀鹏用初心和坚守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了一段段刚毅且温暖的司法故事。13年田间地头、走村串巷、爬山下地、脚踩泥土,是他勇敢担当的涉诉信访工作写照。“金钱面前不动心、人情面前不动摇、权力面前不退缩。”是他胸怀正义勇毅前行一腔热血,办结各类信访案件130余件,所有交办信访件按时按质办结,时限内办结率百分之百,成功化解120余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多年来,他的坚守和温暖成功做到在全国全省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期间,信访人情绪稳定,人员稳定,江川区法院涉法涉诉信访实现了无极端事件发生和赴省进京零上访。

使命如山勇挑重担

2022年,因立案庭负责人休产假,王耀鹏被党组委以重任,负责立案庭工作,尽管千头万绪,压力如山,他毅然扛起重担,用一个个加班的夜晚和周末让自己不辜负重托,担得起使命。他对法院立案工作的“立案三功”的描述,彰显着他的“温度”和“尺度”,一是站、坐功。胸口高的立案窗口要站着审查诉讼材料,符合条件的案件要坐着成批录入系统,站功、坐功是立案庭干警的基本功。二是忍功。面对来访人不满情绪的宣泄和无端指责不仅要忍耐,还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其明白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就是俗话说的“被打个耳光,还要陪一个笑脸。”三是专业功。立案庭干警要熟知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甚至综合后勤等各方面的法律规定,才能在审查材料时,透过表象看出具体问题。

“我也没办过什么大案、要案,只希望能问心无愧地审查的每一个案件、答复的每一位当事人。如果条件允许,就用自己的微薄力量让司法有一点‘温度’和‘力度’!”这是王耀鹏总挂在嘴边的话,唯有真诚是必杀技,他用真心换真心,用真情为民解忧愁,初心一如来时路,贤良方正明法度。

编辑:陶晓兰   审核: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