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清香树王子”苏跃文:将高价盆景价格降下来

苏跃文正在修剪盆景。

核心阅读:随着绿美行动的深入推进,观赏苗木的价格一路水涨船高,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罗汉松等苗木盆景常让消费者望而却步。怎么让城市又绿又美投入又少?云南锦萃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苏跃文作了积极探索:每年向市场推出万盆单盆价格1000多元的清香树盆景,助力推动观赏苗木实现产业化、规模化,让平价清香树盆景走进寻常百姓生活。

近日,在云南锦萃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苗圃基地举办的一堂盆景制作公益课上,该公司董事长、“云岭工匠”称号获得者苏跃文仔细观察、分析了一棵清香树的特点后,用剪子修枝去条,用铝线蟠扎塑形造景,没一会儿功夫,看起来平淡无奇的一棵清香树,居然被塑造成一棵令人爱不释手的艺术盆栽。

在园艺爱好者惊奇的目光里,苏跃文接着讲解:“你首先得观察素材,立意构思,扬长避短,是适合做丛林还是独杆大树型;是作为门厅‘迎客松’型还是长成院里的乘凉树。”活动现场,苏跃文带领技师团队,向学员展示“蟠”“吊”“拉”“扎”等常用的盆景制作手法。每一棵毫不起眼的小清香树,经过苏跃文等人的巧手,立即栩栩如生起来,成为立体的画、无声的诗。

让每一棵清香树都出彩

把自己打磨成云南苗木园艺界声名鹊起的“清香树王子”,苏跃文用了20余年。1977年2月,苏跃文出生于通海县一个普通农家,高中毕业后,他先后在采石场、建筑施工队等干过。23岁时入职玉溪一家园林公司后,他便深深喜欢上种树修枝做盆景的工作。在学有小成后,苏跃文于2004年创办了云南锦萃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开始以云南特色树种——清香树为主材,制作盆景、园林景观、城市小品,参与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

没有做不成盆景的小苗,只有不懂构思的匠人。在苏跃文眼里,修枝遵循“枝无寸直、景无同型”的原则,按“一枝见波折、二枝分长短、三枝讲聚散、多枝有露藏”等技法找准树苗的特点,让每一棵小苗都能出彩。除了清香树,苏跃文还把常见的石榴树、杨梅树修剪得精致美丽,给人美的享受。

走进云南锦萃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苗圃基地,各种大大小小的清香树被修剪成形态各异、风格不同的艺术盆景:有的高达十多米,可做城市公园景观树;有的只比人高,小巧精致得犹如童话世界的观赏树;有的由多棵树组合成景,宛如一道美轮美奂的绿色屏风。其中一棵上百年的“树王”高高耸立在苗圃里,枝疏处可跑马,枝密处不透风,其健壮、美好令人叹为观止……

年产万盆清香树盆景

云南是动植物王国,在众多的乡土树种中,苏跃文为何对清香树情有独钟?“清香树耐旱、耐寒、常绿、可塑性强,且叶片油亮充满生命力,香味清新独特、沁人心脾。”苏跃文介绍。因为喜爱,20余年来他一直在研究清香树的繁育、生长、造型、移植,攻克了移栽难、自然生长慢等技术难关,公司成为云南首家利用清香树桩、苗木和大型清香树造景的园林公司。

在很多园林公司吐槽大型清香树移栽后不易成活的时候,苏跃文经手的树没有一棵不活。他的清香树理论被业内认可,“清香树王子”的外号也不胫而走,有同行评价他“一招鲜,吃遍天”。

在新平县三江口2000余亩的山地里,苏跃文已经种植了10多年以清香树为主的苗木。他的苗木基地被当地村干部称为“绿了荒山富了民”的“绿色银行”,存量园林景观苗木多达20余万株,从2023年起每年可向市场推出万株高质量盆景苗。

“美好的事物都需要时间来打磨。”苏跃文告诉记者,长得又高又直又粗的苗木可以用作行道树,不那么“标致”的树经过3次修剪、塑形,可基本长成盆景苗木。为此,他吸纳大中专毕业生和当地农户到苗木基地学做盆景,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技能人才,促进了就业。

2023年,苏跃文被评为“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业内对他的评价是:攻克了大型景观树培养及盆景生产的关键技术难题,实现快速生产高品质、高价值的大型精品苗木,这一技术在云南属创新型技术;带领公司团队完成园林绿化精品工程100余项,将大型景观树及盆景广泛用到城市绿地,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利用荒山大力发展园林绿化苗木,为促进玉溪市园林苗木和盆景产业发展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经常参与国际国内盆景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盆景作品屡获大奖,为云南盆景产品走向世界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今的苏跃文有了不少头衔:云南省观赏苗木行业协会副会长、云南省观赏苗木行业协会盆景分会会长、云南省盆景赏石协会副会长、玉溪市苗木行业协会会长……但对他来说,执着、专业地做好园林绿化的初心没有变,他希望更多的苗木企业与他一起打基础、建基地、批量出产品,共同推动景观苗木的产业化、规模化,唯有如此,才能将高价的景观苗木价格降下来,让城市、乡村、学校、企业、园区、公路又绿又美。(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诚颖  文/图)

编辑:陶晓兰   审核: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