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玉溪史话
  3. 正文

史海钩沉|东陆大学成立筹备轶事两则

□  詹剑波 

今年4月,适逢云南大学创办百年庆诞。云大的前身为私立东陆大学,为唐继尧主持创办,学校成立前的筹备工作则由董泽等人具体负责。关于东陆大学筹备的发端日期,云南大学会泽院大楼内的《会泽唐公创办东陆大学记》有记载:

民国四年,政府已计划及之;七年,滇川黔省议会联合会复倡议设立三省联合大学;八年,各界人士或请愿议会,或建议政府,亦纷纷以为言,顾资靡所出,卒莫之举;九年,会泽唐公既摧帝制护国,继思振兴文治,以奠国基……事垂成而辍于政变;十一年,公还主滇政,仍践夙议,定校址,措经费,阅六月而斯校立。

与此文相应,东陆大学首任校长董泽在其后的《东陆大学创办记》、荆德新的《唐继尧与东陆大学》等文章俱称云南议设大学,始于民国四年(1915年)。这些记录对于东陆的筹备阶段的经过是有所遗漏的,兹征引两则史料补充之。

第一,民国二年(1913年)初。全国各省实行军民分治,由都督和民政长分别担任各省军事和行政首长。云南首任民政长罗佩金等鉴于云南正在致力于兴办铜、锡等矿业和筹修滇邕、叙昆铁路,亟需专业人才的实际,于是年4月初,具折呈请国务院,请求在云南创办大学,内称“云南为我国振兴工业绝好地方,非特就其地设一高等工业不可。至矿产丰富,为各省之冠,故工科大学之采矿、冶金科,务请首先筹划,在云南设备,以为实地练习之资。”教育部回复称:“云南特产丰富,宜于工业,本部早已见及,一俟经费稍裕,即当酌量情形,在该处筹设学校,以造就应用人才。”实际上就是以经费困难为由,搁置了这份提议。云南筹议开办大学,实系发轫于这份提议。后来东陆大学最初开设的院系,亦是沿袭这一思路,侧重于冶金、土木等科系。

第二,《东陆大学创办记》说:“在筹备进行中,因发生政变,唐继尧出走,遂至中辍。一九二二年,唐复掌滇政,旧事重提仍恢复筹备处。”这一点也有所回避。顾品珍主政一年多期间,筹设大学的事务并未中止。据史料记载,民国十年(1921年)10月27日,顾品珍照会英、法、日三国驻滇领事,请求将本省“关馀”用于开办云南大学。他在照会中援引各国利用庚子赔款赞助中国各地开办大学之例,商请三国领事将滇省每年解缴中央用于赔偿“庚款”的数十万“关馀”,留作云南开办大学。由于其他史料散失,顾当局筹建大学的更多细节已无可考,但这则史料足以说明,云南筹设大学的工作并未如上面所说,因唐的离去而废止。

唐继尧的东陆大学首创者的作用和地位,历史已有定论,学校以他的号“东大陆主人”和其敬称“唐会泽”作为校名和校园名称,就是对此的肯定和纪念。但在叙述学校前期筹备阶段忽略或回避某些事实,在当时自有政治方面的考量,但在此后的云南大学校史中,对于前期的筚路蓝缕之经营,还是值得铭记的。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