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最美政法干警|峨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施常伟:侦查破案是我从警的初心

施常伟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峨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从警28年,他始终坚守在侦查破案一线,始终把侦查破案当作事业,共参与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他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云南省公安厅“三基”工程建设标兵、云南省刑侦先进个人、县先进政法工作者等。

0

履职尽责,全力追捕罪犯

施常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在侦破命案中,他更是用执着的态度,咬紧牙关冲锋在前,参与侦办和组织侦破命案30余起。

1997年1月16日,峨山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发现一具被焚烧的男性尸体。接到报警后,施常伟带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细致勘查,提取物证。然而,现场遗留证据有限,且无目击证人,无法明确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案件始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但25年来,施常伟始终不放弃,数次组织命案攻坚,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3月19日,犯罪嫌疑人陆某在广东省佛山市落网,并押回峨山。经审讯,陆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这宗1997年的陈年命案,历经几代峨山公安刑侦人的不懈努力,终于画上了句号。

1

除恶务尽,提高执法质量

多年来,施常伟始终坚持除恶务尽、打早打小的原则,把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各类违法犯罪遏制在萌芽状态。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施常伟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县扫黑办、县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组织警力成立峨山县公安局扫黑办,负责对全县涉及公安的185条黑恶线索进行核查。通过核查,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抓获恶势力团伙成员50人,刑事拘留36人,逮捕31人,行政处罚4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1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2.8万元,目前5起案件均已清结。

堵源截流,严打毒品违法犯罪

从2017年分管禁毒工作以来,施常伟认真分析峨山县毒情形势,找准禁毒工作短板,制定了禁毒工作目标,带领禁毒民警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查处吸毒行为,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近三年来,共收戒吸毒人员200余人。严打毒品违法犯罪猖獗势头,巩固“5·14”堵源截流专项行动成果,加大对涉毒违法犯罪案件的侦办力度,参与侦办毒品刑事案件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缴获毒品50余千克。2020年,禁毒大队在全市禁毒考核中综合成绩排名第二。

春华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施常伟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是他一心为民、拼搏奉献的结果。他以对党、对人民无限赤诚之心,惩治邪恶,匡护公平正义,为维护峨山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