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最美政法干警|新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张艳菲:恪尽职守 传递司法温度

参加工作十余年以来,张艳菲从民事检察到刑事检察,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工作。她是一名尽职尽责的检察官,是普通司法工作人员中的一员,也是默默奉献的一名党员。

2

多岗锻炼,增强业务能力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艳菲先后在公诉科、侦查监督科、民事行政检察部等业务部门锻炼,熟悉检察业务工作,善于沟通,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和工作经验,执法办案水平和协调组织等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她担任过检委办秘书、工会委员等,多次组织开展工会活动,乐于助人。从检以来,她协助多名检察官,并带领多名检察官助理办案,办案能力强,综合素质高。

担当意识强,工作积极性高

勇于担当,工作细致。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张艳菲协助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支持弱势群体起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百余件,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2019年4月至2021年8月,她协助检察官办理审查逮捕案件30件57人、审查起诉案件109件179人,参与办理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审查起诉后均被判处相应刑罚。2021年8月,自任员额检察官至今,她办理审查逮捕案件、审查起诉案件百余件,所办理的案件均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发挥特长,传递温暖

结合新平县少数民族地方实际,张艳菲用傣、汉“双语”与当事人沟通,让少数民族当事人听得懂法律的语言,感受得到法律的温度,依法维护其诉讼权利,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因其出色的法律素养,被新平县人大常委会聘请为人大民族立法咨询专家、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咨询专家,为地方立法工作建言献策。

质朴而纯粹的品质

作为一名法律硕士研究生,张艳菲勤于学习,工作热忱、工作务实,与同事团结友好、真诚待人,严于律己。她经常说“我们是一群人在办案、一个团队在办案,不是一个人在办案”“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在办理一起涉民营企业重大责任事故案件中,她核实了该涉案企业发案原因、经营现状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后,发现该涉案企业发展较好,同时存在企业合规风险,根据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相关要求,经上级部门批准后对该企业开展合规审查,最大限度地降低检察办案对企业造成的影响,着力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这些案件的办理只是检察官办案中的一部分,也是检察官办案的全部,作为一名检察官张艳菲始终充满激情,砥砺前行。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