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还田成为杞麓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新亮点
今年预计完成玉米秸秆粉碎还田2万亩以上
发布时间:2023-05-17来源:玉溪日报

去年,通海县实施秸秆肥料化利用示范工程,使第二茬和第三茬农作物分别减少化肥施用量5%、15%左右,成为杞麓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新亮点。 

据了解,在实施化肥减量行动中,通海县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商品有机肥替代、沼液肥替代、玉米秸秆粉碎还田、农业废弃物腐熟还田四种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模式,其中玉米秸秆粉碎还田便是成效明显的措施之一。去年,通海县将河西镇作为玉米秸秆粉碎还田的主要项目区,从省级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专项经费中拿出80万元,按照每亩每年补助50元的标准补助给开展玉米秸秆粉碎还田的农户,同时将秸秆粉碎机纳入财政购机补贴名录,购机农户可按政策规定获得相应补贴,从而调动农户购机积极性。去年,杞麓湖流域完成玉米秸秆粉碎还田1.73万亩,今年预计完成玉米秸秆粉碎还田2万亩以上。

通过玉米秸秆粉碎还田措施,从生态效益方面,一是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变土壤理化性状,提高耕地质量。二是减少化肥施用量。测试数据显示,实施玉米秸秆粉碎还田的田块,第二茬作物可减少化肥施用5%左右,第三茬作物可减少化肥施用15%左右,减肥效果明显。(记者 陈佳)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