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安全生产必须天天讲时时抓

日前召开的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专题会强调,要紧盯目标、聚焦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彻底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详见5月12日本报第一版相关报道)

血的教训在身边,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先后发生了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北京长峰医院重大火灾等多起事故,一桩桩悲剧警示我们: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其中,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防范措施尤为重要。

当前,我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正在开展,最关键的是如何抓落实、入脑入心见行动。

放眼当下,随着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的加快恢复,人流、车流、物流剧增,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少数部门和地区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风险隐患排查走马观花,有的风险隐患长期存在……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摆在眼前,要把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做到彻底排查、及时排查、科学有效、坚决予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绝大多数事故背后都有麻痹疏忽和侥幸松懈的影子。要杜绝安全事故,扛实责任当属首要。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牵头组织开展责任体系建立情况自检自查工作,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确保问题隐患实现“动态清零”;专项行动中明确的重点任务,要做到件件有人管、项项有落实;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工厂车间、施工现场开展隐患排查,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监管中,监管部门在及时发现、及时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基础上,更要坚决杜绝安全监管执法的“宽松软虚”,建立倒查机制,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倒逼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严格问责问效,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安全生产管理松一松,事故就会攻一攻。相关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通过及时汇总上报、督导检查、群众举报等途径发现重大事故隐患,深入基层开展督导检查,做到动态掌握、心中有数,一起抓、深入抓、务实抓,工作才会取得实效。(夏娜)

编辑:陶晓兰   审核: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