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华宁县全面落实抗旱应急措施
发布时间:2023-05-18来源:玉溪网

15

黑青哨村民用上了安全的饮用水

“今年,各级政府多方寻找,找到了可靠的水源点,现在把水引到我们家里来了,我们都吃上了安全可靠的饮用水,我们心里非常高兴,非常感谢政府。”5月17日,华宁县宁州街道右所社区黑青哨小组村民周元文一边洗菜一边说道,“我们黑青哨小组人畜饮水一直困扰了我们很多年,特别是天干的时候,到处去挑,到处去拉,现在好了,有水吃了。”

今年以来,华宁县降雨偏少仅有54.7毫米,局部地区出现中度—重度干旱。面对严峻的旱情,华宁县始终把解决农村人畜饮水摆在抗旱救灾工作的首位,全面落实抗旱应急措施,全力以赴抗旱保民生,确保农村人畜饮水安全。

黑青哨小组位于华宁县和通海县交界处,因旱缺水、季节性缺水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今年更为严峻。为解决黑青哨长年饮水问题,华宁县水利部门协同宁州街道水管站和小组多方勘测、调查,寻找水源点,经过努力在离村子3公里外的黑箐沟找到了一个山泉水的水源点,并将水引到了下方的山箐中。华宁县水利部门对水源进行了水质检测,达到人饮的标准,并积极争取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实施应急供水工程。工程建设中新建了泵站、水池、变压器,安装了管网,将水通到了每家每户。华宁县水利局水利工程管理质量监督站专技人员段禹任说:“下一步我们将会完善工程措施,安装智能水表,安装节能(净水)设施,安装配套泵站的自动抽水设备,让当地群众能吃上卫生安全水量充足的水。”

黑青哨小组组长张文会也高兴地说:“现在水通了,我们小组上也会加强宣传让村民们节约用水,并加强用水管理,保证每家每户一直都能用上安全干净的水。”

16

普土寨打井

华宁县宁州街道吗达村委会普土寨小组是典型的彝族村寨,全村以种养殖业为主。由于天气干旱,原来的2个水源点枯竭、3个小坝塘干涸,全村190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出现困难。县水利部门通过调查分析,决定对水源枯竭的普土寨小组打井解决人饮问题。“现在井已经打出来了,水已经够用,再过几天我们就可以吃上自来水了。”普土寨小组组长施跃良高兴地说。

据水利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华宁县已有9座小(二)型水库、66座小坝塘干涸,严重影响5个乡(镇、街道)、33个村委会、71个村小组13918人、2861头大牲畜饮水。旱情就是命令,民生就是责任。面对旱情,华宁县水利部门提前部署,靠前指挥,科学施策,不断压实责任,按“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用水,先地表、后地下”用水原则,多措并举抗旱情,全力以赴保供水。目前已投入抗旱资金901.65万元,投入抗旱人数1.56万人,投入抗旱设备2210台套,共为水源枯竭的村组打井5座,解决了18个村(社区)31个村小组5819人、1151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玉溪日报特约记者 陈志莲 通讯员 刘元江)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