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宁: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发布时间:2023-05-19

“我常常在美术课上带领孩子们用绘画和手工的形式来认识民族文化,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同时把民族团结的意识深深根植在孩子们心中。”近日,在华宁第二小学的美术课上,美术老师李倩向学生讲授彝族围裙的艺术特点,教授学生绘出围裙上的花朵图样。

近年来,华宁第二小学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教育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团结意识,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绚丽绽放。“在这个教室里,各民族的同学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华宁第二小学五(2)班学生杨沂锦说,“美术课上,老师教我们画民族服饰和图案,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了民族服饰的特点。队会活动课上,我们认识了各民族的风俗和特点。舞蹈课上,我们学习了傣族、苗族、彝族、蒙古族等民族的舞蹈。”

华宁第二小学现有教学班27个,在校学生1181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398人,占33.7%;教职工71人,少数民族教师12人,占16.9%。2022年,华宁第二小学参加了玉溪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手抄报、绘画展评、大课间民族舞蹈、合唱团共唱民族歌曲等活动,激发了学生了解民族知识的兴趣,更增强了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华宁第二小学德育副校长普飞涵介绍,该校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在心中萌发民族团结的种子,大家对各民族的风俗文化、发展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学校会利用玉溪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这一资源,继续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民族团结之花一定会在学校美丽绽放。

近年来,华宁县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校园活动,通过引导各学校开展特色教学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通各学段、融入育人全过程,教育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2022年,华宁县教育体育局指导6所学校成功创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目前,华宁县被认定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为省级1所、市级13所、县级21所。华宁第一小学、华宁一中被确立为创建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试点学校。(通讯员  张鑫  朱颖)


编辑:王一婷  审核:杨宇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