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网首页>>专题>>2021>>生物多样性保护>>要闻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走进世界佤乡 探寻亚洲象的踪迹

发布时间:2023-05-22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云南有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亚洲象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除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在位于临沧市的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也生活着一群野生亚洲象。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去探秘这片分布着亚洲象的土地吧!

连续监测到新生幼象

中国境内现有的亚洲象种群在进化上分为α和β两个种群,南滚河亚洲象种群属于β种群,也是中国境内唯一的β种群分布,对于研究亚洲象种群及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程师李志敏介绍,南滚河的亚洲象主要活动在自然保护区内沧源片区班洪和班老南滚河流域一带。专家通过非损伤性取样方法对采集的117份亚洲象粪便样品进行分子生物学分析,共获得22个独特的基因类型,进而推算出南滚河亚洲象种群数量为22至28头。南滚河区域内生活着4个亚洲象家族群,自2018年至2023年2月,通过红外监测相机共监测到新生小象4头,这也反映出亚洲象种群正在慢慢恢复。

监测到新生小象后,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在象群的活动区域内采集新生小象的粪便,并通过分析粪便掌握其相关情况。李志敏表示,通过长期跟踪采样,可以对新生小象的健康情况进行合理判断。通过定点红外相机以及亚洲象监测员的监测情况显示,近几年新生的小象均在正常活动。

中国亚洲象的主要分布区之一

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80年3月,是中国亚洲象主要分布区之一,总面积为50887公顷,最高海拔2977米,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关键生物类群的自然保护区。

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何适宜亚洲象生存?李志敏介绍,这里光能足、热量丰富、降水较多、干湿季分明、静风、少寒、多雾,为植物的生长发育和动物的繁衍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有300多种食物可供亚洲象选择。加上保护区内亚洲象的适宜生境一般都在较低海拔地区,且坡度不大,亚洲象也就顺理成章地选择这些地区作为自己生存繁衍的栖息地。

李志敏表示,亚洲象在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栖息地大约有5万亩,亚洲象在增加物种丰富度和维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亚洲象种群数量的减少会对生态系统带来连锁效应,如植物群落结构简化,植物繁衍率下降和地面生物量减少等。此外,亚洲象的减少对依赖其传播的植物的生存也有影响,还会导致其他野生动物数量减少。

保护亚洲象 他们在行动

为了保护生活在这里的野生亚洲象,近几年,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实施了亚洲象栖息地适宜性改造修复及食物补给建设等项目,建设亚洲象食物源基地800亩,完成清除外来入侵物种233亩,种植阿希蕉和象腿蕉11040株,清除枯老竹子675亩,开挖盐塘2个,投放食盐3000公斤;建设远程监控系统1套,制作安装警示宣传牌3块。

李志敏介绍,通过项目实施,巩固了保护区亚洲象种群及其食物资源管理,逐步恢复和保护了亚洲象的栖息地环境,加大了亚洲象活动范围及空间的拓展,充分发挥了亚洲象作为伞护物种和旗舰物种的功能,使保护区各类生物群落、森林植被及生境得到有效保护,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维护。

“亚洲象相关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对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对大象的保护,比其他任何形式都更为有效。”李志敏说,亚洲象是当地佤族的图腾,“贡象节”是佤族敬象习俗的集中体现。他介绍,“贡象节”是纯粹的敬象、护象的节日,这样的象文化无疑对亚洲象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具有重要的价值。因此,管护局将通过对民间知识与文化传统深入研究和探讨,加强保护宣传,使当地每一个村寨、每一个人都积极、自愿地参与到亚洲象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中来,使南滚河流域的野生亚洲象得以永久保护和生存繁衍。(完)(康静 柴静)


编辑:陶晓兰   审核: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