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设施建设 做好水源调配
澄江全力保障抗旱应急供水
发布时间:2023-05-23来源:玉溪网

近日,在澄江市抚仙湖北岸生态调蓄带提蓄水循环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抓紧施工。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完工后将为新村水库输水。

当前,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为了确保春耕生产用水,澄江市在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做好水源调配,制定抗旱用水计划,通过计划供水、精准供水,优先保障农村人饮、烤烟种植用水,严格落实用水计划联系单制度,做好调水、送水、拉水等工作,全力保障抗旱应急供水。

据悉,澄江市水利局加快农业供水重点项目建设,完成调蓄带提水项目泵站调试,主管道、浑水潭水库管线、新村水库及小坝塘管线实现通水,全力推进湖外农业用水循环项目一、二期建设。同时,积极做好对水库、坝塘全面排查,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紧抓防汛巡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排除,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为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澄江市水利局对129个村民小组管网进行改造,改造管网共421.67千米,新建泵站3座、水池9座和变压器4台,智能化终端计量表安装15868套。目前,已完成75个村民小组管网改造。

据澄江市水利局副局长马坤介绍,目前,澄江市水利局配合澄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适时组织调度,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饮用水和灌溉用水。全面调度水利工程蓄水,保障烤烟等大春作物移栽,采取错峰供水、其他农作物错峰移栽的方式,保证农业灌溉用水。开展澄江市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解决因干旱导致的部分农村地区水源不稳定、拉水送水难等问题,保障农村群众生活用水。

下一步,澄江市将依托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及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以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智慧化服务的“五化”发展思路,通过“大水源、大水厂、大水网、大服务”模式,建立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平台,打造城乡供水“一张网”。(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坤娱)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