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打造民族团结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3-05-23

4

练江社区一景。

近年来,峨山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老旧小区改造为突破口,积极构建互嵌式社区环境,实现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有力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建、共治、共享、共乐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走进双江街道练江社区,树木郁郁葱葱,道路平坦整洁,墙画精致美观,随处可见的小凉亭内,有不少居民正在聊天纳凉,还有志愿者在打扫卫生,和谐美好的社区生活图景让人幸福感十足。

“老旧小区改造以后,社区环境干净整洁,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车辆都自觉停在车位上,治安也很好,各方面都很有秩序,志愿者还经常上门关心我们,邻里关系和谐融洽,生活在这里感觉很方便、很幸福。”练江社区居民邵正英说。

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期间,峨山县坚持党建引领,把社区的党组织联合起来、网格责任单位动员起来、党员凝聚起来、社区群众发动起来,凝聚共识汇民力,推动组织共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3个社区规划布局老年幸福食堂、社区托幼机构、“峨山菜园”绿色农产品生态超市等服务设施,配齐建好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室、彝绣室、妇女之家等34项党群服务活动阵地群,实施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绿色环保全民健身步道等工程,引入智慧化停车、充电、门禁等设施,满足居民多元化活动需求。

同时,坚持治管并举,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实行“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治理长效机制,推动解决小区居民最关切的邻里纠纷矛盾、基础设施维护、生活环境整治等问题,推动小区治理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还通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民族团结宣传月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使社区各族群众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峨山县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构建互嵌式社区环境,社区群众关系变得更加密切、居住环境变得更加美丽、社区服务变得更加精准、社区氛围变得更加团结融洽,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实现了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城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宋蝶  文/图)



编辑:王一婷  审核:杨宇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