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聚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3-05-24

近年来,玉溪市坚持守正创新,把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着力点,有形有感有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聚力打造玉溪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打造玉溪特有的红色标识

玉溪持续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推动聂耳、国歌元素融入文化建设,持续擦亮“聂耳故乡”名片。编辑出版《聂耳为国而歌》读本,编排情景讲述剧《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成立聂耳和国歌研究院(会)、聂耳文化研究室等研究机构,《聂耳和国歌故事的时代价值、深远影响研究》获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立项,《聂耳的精神品质及其当代价值》获评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第三届精品课并常态化开设。以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为牵引,推出“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红色学习体验线路,打造“红色文化基因库”,实现“聂耳和国歌”与玉溪深度绑定,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挖掘优秀文化资源

弘扬民族文化经典

深入挖掘玉溪厚重的中华文化底蕴和各民族优秀文化资源,用中华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成玉溪青花街等一批融入各族群众日常生活的中华文化主题街区。持续弘扬中华楹联文化、诗词文化,成功创建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中华诗词之市。结合创建“进景区”,打造秀山公园、龙泉公园等弘扬中华文化主题的示范点。举办纪念云南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50周年学术研讨会,共同发布了让文物活起来的《李家山宣言》。电影《花腰恋歌》、滇剧《水莽草》等文艺精品斩获多项国家级奖项,傣族服饰和彝族花鼓舞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花腰傣、青花瓷等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玉溪的新名片。

聚集路径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推动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依托聂耳等红色教育资源和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以“石榴红夏令营”“情暖童心·爱系留守”等公益夏令营活动为抓手,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互学互帮互助。持续打造抚仙湖、红塔山、花腰傣等特色旅游名片,推出省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5条,澄江化石地遗址、抚仙湖旅游度假区入选10条长江主题国家旅游线路,形成了以“交融”为最大特色的玉溪旅游文化品牌。组建“红河谷——绿汁江热区产业经济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制定联创共建行动计划,同心耕耘、共谋发展。

创新方式载体

持续深化创建工作

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N进”活动,创新拓展进博物馆、进社会组织等“自选动作”。深入实施各县(市、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联盟和行政接边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系列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组织管理章程,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成立“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形成了“有事找红石榴,没事做红石榴”的思想共识。不断丰富创建载体,成立了玉溪市“云岭石榴红”网络宣传队,让网络新媒体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创新提出建立“中老铁路沿线四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联盟”和实施“五个一”共同行动计划。以实践创新为根本动力,不断在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上着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玉溪日报通讯员  张培龙)


编辑:王一婷  审核:杨宇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