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全面推进“八+N进”活动 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3-05-25

近年来,我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以团结聚人心促发展,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N进”活动,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努力开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

玉溪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N进”活动,进机关,突出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优质服务各族群众;进企业,突出各民族共同创业就业,同心协力谋发展;进村(社区),突出共建共享共治,交往交流交融;进乡镇,突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探索共同富裕路;进学校,突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进宗教活动场所,突出爱国和谐守法,争做中国化表率;进家庭,突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家风家训建设;进政法机关,突出法治建设,促进公平正义,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保持和谐稳定。在“八进”基础上,各县(市、区)、各行业部门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积极开展进博物馆、进酒店、进街区、进社会组织等“自选动作”,形成了“以点连线、以线串面、以面带片”的创建格局,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17年以来,随着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美丽家园、扶贫项目、道路水利设施建设等项目的相继落地,江川区九溪镇矣文村开始了“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基础,以脱贫致富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昔日贫穷落后的彝家小山村,党建引领,筑牢民族团结之根,把人心、力量汇聚到开展创建工作中来;文化赋能,培育民族团结之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产业带动,巩固民族团结之本,打通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家园共建,绘就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生动画卷。该村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森林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村(社区)”的“矣文样板”。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硬核支撑,玉溪不断深化创建内涵、创建载体,有形有感有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教育基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色品牌。走进玉溪市聂耳纪念馆,“聂耳和国歌的故事”鼓舞着各族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依托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与科普教育有机融合,着力将博物馆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阵地,已成为全国各民族了解生命诞生和演化的重要平台,以及云南对外展示“中华民族一家亲”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黎)


编辑:王一婷  审核:杨宇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