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三个故事” 十街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3-05-26来源:玉溪日报

近年来,易门县十街彝族乡不断深化乡情认识,深入挖掘现实、历史典故,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使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在各族干部群众中生根发芽,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讲好“创建+红色文化”故事。以“行走的红色课堂”作为红色历史文化学习的重要载体,围绕易门县第一个解放的村遗址——老吾战斗遗址、易门县第一个村级政权建立遗址——南山村,中共汇川区委旧址、汇川乡游击武装成立旧址,一对携手革命的亲兄弟——刘惠之、刘志汉,民主人士的楷模——谢连祥等红色文化资源,不断发掘红色足迹和动人事迹,以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遗址等实践活动,切实提高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程度,全面压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主体责任。

讲好“创建+历史佳话”故事。充分发挥易门“古八景”之一的马头山特色资源优势,讲好仲牟由、西马、宝藏、“马头神人”耳哈儿母不噜等传说,宣传好元武洞、黎崖洞等景观。同时用好文物古迹,讲好单体摩崖石刻、易门县脚家店恐龙化石群、侏罗纪恐龙化石群、“科氏玉溪龙”和从阿尔巴尼亚引进到我国的第一批油橄榄树母树等故事。讲好茶马古道、护心围腰、鱼龙献水等民间故事,讲好各族群众凝心聚力,团结互助,确保北迁亚洲象群驻留期间人象和谐的故事,凝聚起各族群众共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磅礴力量。

讲好“创建+文化繁荣”故事。建成十街民族文化广场,为群众提供休闲、健身、娱乐的场所。建设十街彝族民俗馆,展出彝族传统生产、生活工具,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全乡有22支文艺队近300多名文艺骨干,每年演出花灯、歌舞、小品等节目上百个。每个村都有特色代表节目,如贾姑“唢呐花鼓舞”、脚家店“龙头舞”、老吾“跑山舞”、金田“大娱乐”、马头“烟筒舞”、张所“竹竿舞”、十街花灯小戏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集中进行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营造各民族大团结浓厚氛围。积极组织乡村文艺队开展演出,舞动各族人民幸福生活旋律,唱响美好生活赞歌,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通讯员 刘晋霞)


编辑:刘玉霞   审核:攸莉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